日媒:中国在东海加大施压 瓦解日本对钓鱼岛“实际控制”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4 22:13

南海仲裁案似乎告一段落,在东海上,随着“休渔”的结束和日本右翼新防相的上台,钓鱼岛周围格外热闹起来。

据日本共同社8月14日报道,该社13日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处获悉,5月下旬以来中国军方战机多次靠近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附近,最近时距日本“领空”仅约50公里。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进行应对。日本政府认为“不断发生接近的情况实属罕见”(相关人士语),对此保持警惕。

共同社分析称,这凸显了在中国海军舰船6月9日首次驶入钓鱼岛附近毗连区等海洋活动扩大的同时,空中活动也趋于活跃这一现状。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援引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的分析认为,中方此举目的在于在不煽动危机的情况下逐步强化军事施压。如果中国军机、军舰频繁进入这一区域,可能让日本的实际控制变得有名无实。

共同社引述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5月下旬以来,中国军机至少3次靠近钓鱼岛。日本防卫省认为这是中国军方为适应在更大空域内执行任务而提高战机远程作战能力的举措之一,正展开详细分析。

2014年5月24日,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当天上午11点和12点左右在东海的公海上空,海上自卫队OP-3C图像信息采集机和航空自卫队YS-11EB电子侦察机被中国军队的2架苏-27战机异常接近。这是中国战机首次与自卫队飞机发生异常接近。图中苏27战机加挂R73格斗导弹。

自从日本2012年9月非法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海警加强了在钓鱼岛领海和附近海域的例行巡航,中国海空军也加入到巡航的行列中来。日本防卫省称,陆续发现中国军方侦察机靠近距钓鱼岛周边日本所谓“领空”约100公里处。2013年11月发现的距钓鱼岛仅40公里的飞机也是侦察机。隶属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一架小型螺旋桨式飞机曾在2012年12月进入日本“领空”。

据日方统计,2015年度日本自卫队飞机针对中国飞机的紧急升空次数为571次,为2001年度按照国家公布数据以来的最高纪录。从季度统计来看,今年第二季度(4月至6月)的紧急升空次数为199次,超过第一季度的198次创下历史新高。当中国飞机未经通报进入在领空外围划设的防空识别区时,自卫队飞机会紧急升空应对。

日本之前在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指出,中国军机的飞行路径与以往相比呈现南下现象,“也发现中方在尖阁诸岛附近的活动日益活跃”。

日媒:中国在东海加大对日本施压 瓦解日本“实际控制”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13日发现4艘中国海警船钓鱼岛附近的毗连区航行。日方已连续11天在钓鱼岛附近发现中国公务船。进入8月以来,中国渔船及公务船活动频繁。其中有连续4日进入日本主张的所谓“领海”的纪录,日媒称这是日本2012年将钓鱼岛“国有化”之后的首次。

8月上旬至今,大批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

此前,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日召见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提出抗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同一日与自民党议员会谈时强调“将全力应对”。

不少日方的观点指出,涌入钓鱼岛附近的几百艘中国渔船中包含“海上民兵”。在9月初于杭州召开的20集团(G20)峰会之前,中国被认为会采取协调外交,但是相比对外融合姿态,似乎将内政放在优先位置。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日称,中国将矛头指向日本,很可能是因为对日本感到不满,因为日本在南海问题上充当批评中国的排头兵。作为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首个国际会议,在蒙古举行的亚欧会议(ASEM)上,点燃对华批评导火索的正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南海仲裁裁决后,美国和菲律宾抑制了对华批评,在此背景下,中国加强了对日本发布的防卫白皮书的内同以及启用保守色彩浓厚的稻田朋美担任防卫大臣一事的批评。

中国今后也很可能在继续在东海采取行动,花时间逐渐瓦解日本的实效控制。中国海警局将继续通过利用退役军舰等举措增强装备。中国的外交相关人士表示在东海加大对日本施压力度是强化海警局警备的自信的表现。

日方还担忧中国海警局有可能将该海域视为本国的专属经济区,并行使管辖权。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向其发出警告称“不允许行使渔业管辖权”。尽管未能确认中方渔船内的情况,中方也可能是在根据国内法律对渔船进行非法渔具的检查。

不过,不少中国外交相关人士认为,中日在东海发展成真正冲突的可能性极低。领导层内一致认为经济社会的稳定离不开稳定的国际环境。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在钓鱼岛周边海域海警局的航行正趋于常态化,但像此次这样的大规模巡航只是暂时的。

针对日方称最近发生多起中国军机向钓鱼岛南下事件,中国国防部新闻局曾发表声明称,“日方有关言论纯属颠倒黑白、混淆视听。6月17日,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性巡航,日两架战机高速逼近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照射。我军机果断应对,采取战术机动等措施,日机投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

北京同时警告,中国军队维护领土主权和国家安全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中方要求日方停止一切挑衅行为,同时尽早同中方相向而行,排除有关谈判障碍,为启动和运行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创造条件。

此外,中美两国政府就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将借9月的杭州G20峰会之机举行首脑会谈一事达成共识。日媒称,预计奥巴马将对钓鱼岛周边加强活动的中国表达担忧。日媒猜测,奥巴马之所以将提及东海问题,是因为如果对中国的行动置之不理,可能引发不测事态。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中认定中国主张领土主权的“九段线”没有法律依据,奥巴马将敦促中国“尊重”相关裁决。

日本决定研发地对海导弹 强化钓鱼岛“防卫”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4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开发地对海导弹来保护未与本土相连的偏远岛屿,其中就包括日本所谓的尖阁列岛(我钓鱼岛)。

读卖新闻称,这种地对海导弹打击范围达300公里,有望于2023年部署在冲绳的宫古岛,射程不仅可以覆盖钓鱼岛附近的“日中毗邻海域”,同时也可以将台湾地区的一部分纳入射程范围。报道称,日本此举意在增强远程打击能力,以遏制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行动。

日本新闻网称,日本迄今为止拥有的导弹的射程,都在200公里以内。虽然日本自卫队已经开始在距离钓鱼岛170公里的石垣岛,以及宫古岛开始建设地对舰、地对空导弹基地,以应对中国军队可能发动的对钓鱼岛的攻击。但是,由于导弹的射程有限,无法有效遏制中国强大的弹道导弹的攻击。为此,防卫省开始着手研制日本独自的中程型导弹,以提高自卫队在西南诸岛的军事遏制力。

日本在宫古岛上部署的88式反舰导弹

据悉,这种导弹将使用固体燃料,便于长期储存和迅速发射,导弹为车载移动式,有较大的灵活性和机动性。这一项目的开支预计将来自日本2017年财政年度的预算。“提高偏远岛屿防御水平计划”被纳入到日本2013年审议的国家安全计划,2016年4月有关经济支持这一计划的法律开始生效。

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因日本发展某种武器而改变。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在外务省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右)。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日报网、共同网、日本经济新闻、日本新闻网等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梁福龙
钓鱼岛 东海 中日关系 中国海军 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