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情报机构招募未成年黑客,究竟是怎么回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7 15:19

据英国《每日邮报》澳大利亚版15日报道,为了更好地保障网络安全,澳大利亚秘密情报部门开始招收黑客,年龄门槛甚至低到14岁。多家中国国内媒体也翻译报道了此事。

观察者网研究发现,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向高中派发宣传册,至少已有数年时间。

以“游戏”招揽青少年

报道称,隶属于澳大利亚国防部的情报机构——澳大利亚信号理事会(Australia Signal Directorate,ASD),在全国高中散发了“亮闪闪”的手册,开篇就问:“你想玩别人玩不到的游戏吗?”

澳大利亚信号理事会官方网站,左上角标明自己隶属于国防部

信号理事会的小册子向年龄低至14岁的青少年描述了“白帽子黑客”与“黑帽子黑客”之间的战争,并将之简单地称为“好人与坏人的传统故事,而我们必须要赢得胜利”。

“在这场游戏中,我们对手的攻击没有规则、没有限制,你必须探索未知,开创似乎是不可能的奇迹。”

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近期宣布投入2.3亿澳元,用于网络安全计划。

招募青少年黑客竟是长期行为?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虽然才被澳媒曝光,但国防部至少早在2011年,就已经发布了面向高中生的宣传手册。

当时,信号理事会还不叫ASD,而是DSD——Defence Signals Directorate,即国防信号理事会,军事色彩更为明显。

封面上一只捏着棋子的机器手符合《每日邮报》“亮闪闪”的描述,内文也有前述引用的内容,或许数年间改动不大。

为了吸引青少年,2011年的手册里用“酷”“刺激”等词汇来形容在信号理事会的工作。

虽然手册主要内容是在描述工作内容、收入以及首都堪培拉的生活,向高中生介绍如何规划大学生涯,但在最后还是有“想要申请?”的部分。

整本手册都没有提到要排除16岁以下的、或只针对年满16岁的高中生。

可见媒体的“招募”报道,并非虚构,而且已有数年历史。

当然,或许会有人质疑:这可能只是高中实习呢?

在信号理事会官方网站上,确实有专门开设的“工作经验项目”实习(Work Experince Program),明确优先考虑高中学生。

“工作经验项目”是澳大利亚等英联邦国家政府机构时常见到的实习项目,有些会明确标注是面向9-12年级学生,一般为期数天到一周。

而一般的实习项目(Internship Program)主要面向大学生,内容更贴近实际工作。

但“工作经验项目”也不是随便玩玩的,高中生将学习辨识计算机遭受的攻击,认识网络应用程序的弱点,学习现代加密技术,包括用开源软件获取密码等等。

2011年的宣传册里提到,“工作经验项目”将于2012年开始。

《每日邮报》澳版没有提供最新宣传册的详细资料,也没有提供更多证据,因此尚不清楚新版本是否指明高中生只能申请“工作经验项目”,但该报既然言之凿凿,用“招募”一词,一方面有其惯常的哗众取宠之嫌,另一方面也不能完全排除天才黑客被正式招募的可能性。

不管怎样,澳大利亚政府及军方高度重视网络战,努力吸引青少年加入“战斗”是肯定无疑的

信号理事会的官方网站也很有现代感,而“黑客执照”(Licence to Hack)和黑色剪影,更是令人联想到007系列中的《杀人执照》(Licence to Kill

未满16周岁,会违法么?

有趣的是,一些中国网友联想到了童工问题。这也难怪,非洲、中东的未成年士兵,亚洲国家的童工,是西方人权组织以及媒体时常炒作的。

那么,澳大利亚的高中生在良好的工作环境下实习“学本领”,如果未满16周岁是否违法呢?

经观察者网查询,澳大利亚各州对于童工的规定不尽相同。

美国国会图书馆2015年更新的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州就没有规定最低年龄,但在娱乐、展览、平面摄影、上门推销等行业内雇佣15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需要儿童及儿童保护办公室(OCCG)管控。

而维多利亚州仅仅规定除少数特例外,不得雇佣13岁以下的人。

澳大利亚部队则可以招收17岁的志愿兵。

2013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法律专家表示,澳大利亚没有签署《1973年最低年龄公约》(the Minimum Age Convention of 1973),是仅有的20个国家中的一个。

2006年,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12个月内,全国有17.5万5-14岁的儿童工作过。

对于发达国家,公约规定的最低工作年龄是16岁。在发达国家中,仅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没有签署。

2014年,美国曝出烟草农场童工丑闻,在141名接受访谈的7-17岁童工中,有四分之三出现恶心、呕吐、晕眩、呼吸困难等症状。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2012年,有至少1800名在美国农场打工的儿童在工作中受伤,同年全美死于职业伤害的儿童中,有三分之二是在农场打工时死去。

美国最大的两个烟草公司不得不公布新政,禁止农场雇佣16岁以下孩子。

然而,一年过去,问题仍然严重。2015年底公布的报告称,接受采访的孩子表示,每天都在高温环境下工作11或12小时,同时缺乏合适的防护装备、不得不进入刚喷洒完农药的农场,只有极少数人接受关于烟草农场工作的安全和健康培训。

而且,许多人从12、13岁开始就开始在烟草农场工作了,身体已经受影响。

澳大利亚虽然尚未发生如此大规模的丑闻,但被《每日邮报》曝出国防机构招募青少年,甚至可能只有14岁,人权组织是不是也可以来“关心”下?

毕竟,万一澳大利亚与别国交战,情报机构被端掉,里面的青少年即使只是实习,也可能遭遇不测啊。

(文/ 观察者网 陈轩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澳大利亚 网络战 网络攻击 高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