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再炒中国在南麂岛新建军舰码头 距钓鱼岛300km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19 16:46

日本共同社8月19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透露称,中国在距离东海钓鱼岛西北约300公里的浙江省温州市南麂列岛新建了军舰码头。然而早在2014年,日本就曾炒作该话题,2015年5月,我国曾在该岛逮捕一名日本谍嫌。

报道称,南麂列岛作为军事基地正不断完善,中国已在南麂列岛设置最新型雷达,并建造了可能供军舰舰载机使用的直升机坪,码头的建成将进一步强化军事基地的功能。该岛距钓鱼岛约300公里,而美军基地所在的冲绳本岛距钓鱼岛约400公里。

南麂列岛位置示意图

共同社分析认为,由于美、日批评中国南海政策,中方可能担忧东海方向也发生突发情况,因此力争提高危机应对能力。此外,中国还有意加强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视力度。

报道援引相关人士消息透露,该码头建在南麂列岛最大岛屿的南麂岛上,长约70至80米,可停靠军舰和装卸车辆与物资的登陆舰。截至目前已目击到多艘军舰出入。此外,被认为南麂列岛规划中的军用跑道建设工程似乎尚未启动,但今春举行了有军用机参加的演习。

近日,由于我海警局不断派遣公务船前往钓鱼岛附近海域执行任务,共同社猜测,我海警局也正计划在温州市建造大型船只可停靠的大规模基地。

日本间谍嫌疑人曾在该岛被捕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以来多名日本间谍嫌疑人员被曝光,其中就有一人在浙江南麂群岛被捕。

当时报道,去年5月在浙江省被逮捕的一名50多岁日本男子本月已被起诉该男子在浙江温州的南麂列岛被有关部门控制,并于去年9月被捕。该男子在岛上军事设施周边拍摄照片,因此以间谍嫌疑被有关部门控制。

日媒多次炒作南麂列岛军事基地建设

早在2014年12月和2015年1月,以日媒为主的外媒就已经多次炒作中国在南麂列岛进行军事建设。

2015年1月,《简氏防务周刊》发布南麂列岛上的直升机场卫星图片

对此,2015年1月28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已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是正常的建设活动。当时有记者问:根据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南麂岛修建军事基地,有评论称中方此举是为了攻击钓鱼岛。你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南麂岛位于中国浙江省平阳县鳌江口外30海里处。中国是在自己的领土上,在自己的家里,进行一些正常的建设活动,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我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少将当时也表示,中国加强在南麂岛的军事力量非常正常,中国在沿海的几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岛屿都建立了军事基地,南麂岛只是其中之一。

首个离网型海岛供电范本

此外,南麂岛还是中国首个离网型海岛供电范本,为南海诸人工岛的电力供应模式提供了借鉴。

2014年9月温州网曾报道,南麂列岛充足的阳光、强劲的海风已可成功转化为可供当地2000多居民使用的清洁能源。这是全国首个离网型海岛供电范本、国家863计划课题——南麂岛离网型微网示范工程。

南麂列岛的电力微网示范工程,为我东海、南海海岛的能源解决提供借鉴

南麂岛的能源替换之路始于2012年。是年5月,总投资1.5亿元,由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南麂岛微网示范工程正式开建。

“南麂岛微网示范工程充分利用了海岛丰富的阳光和风等自然资源作为清洁能源,在满足海岛用电需求的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温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该项目的正式投运对我国东海、南海的开发岛屿的清洁环保电力供应同样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广意义。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日本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东海 东海局势 东海大陆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