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强势禁毒两月 已有近2千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5 19:01

菲律宾铁腕总统杜特尔特上任以来,其奉行的强势扫毒政策已致约1900名毒贩死亡,这些死者尸体遍布街道,整个城市被血腥和暴力笼罩。

杜特尔特

据悉,在马尼拉东北部奎松市的一个监狱,今年年初关押了不到3600人,而杜特尔特上任7周后,犯人总数飙升至4053人,其中六成是毒品犯罪。

奎松市监狱关押毒品罪犯占比

据了解,在过去一段时间的暴力行动下,每天被击毙的毒贩以及吸毒者多达几十个,马尼拉每天都会同时举行数十场葬礼。

图为葬礼现场

图为马尼拉相关部门开始清理街道尸体,路边民众纷纷围观。

图为民众站在楼顶,看着工作人员清理尸体,他们的表情似乎有些惊恐也有些无奈。

杜特尔特自上任以来对毒贩以及“瘾君子”采取“零容忍”态度,坚决对其“杀无赦”。

工作人员就这样在市民面前穿过各个集市及居民区,将路边尸体移走,搬进卡车。

其实,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就曾承诺,当选后将大力扫除贩毒与犯罪集团,如今菲律宾警方被赋予射杀权,可在毒贩拒捕或还击时开枪击毙,还扩大邀请平民和南部的共产党份子一起加入扫毒。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报道,杜特尔特上任后,对国内的毒贩进行大规模搜捕,加上授予警方有现场判断与执法权,至今已造成千名“嫌疑”的毒贩和使用者死亡,此举不但引起各国媒体关注,更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认为他“滥用法律之外的手段”来达到目的,将造成菲律宾严重的人权侵害和杀戮。

图为街头被击毙的毒贩尸体,炎热的夏季让马尼拉街头充满难闻的气味。

图为大街上被处决的毒犯。

但这位71岁的总统表示,至今他未曾听闻有任何村庄或社区回报有大规模滥杀的问题,菲律宾长年以来有数以百万计的吸毒者和毒贩,这群人几乎都被毒品绑架而摧毁自己与家人的人生,同时衍生出更多的社会与经济问题,为了让菲律宾不再受毒品影响,他必须用强硬手段才能彻底根除病根。

(观察者网综合财经网、中时电子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何书睿
菲律宾 禁毒 禁毒宣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