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刚结束访华,日本拟给缅甸新政府提供1000亿日元贷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26 16:40

据日本共同社8月26日报道,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政府已基本决定向缅甸提供约1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6亿元)的贷款。这将是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领导的新政府自今年3月上台以来,日本首次向缅甸提供日元贷款。

8月17日起,昂山素季首度以该国国务资政的身份对中国展开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谈及缅北局势、密松水电站等基建项目。中国正在深化与缅甸的关系,日本出于与中国抗衡的目的也希望加紧对缅甸开展经济援助。

安倍晋三/资料图

据悉,这笔贷款的主要用途为铁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经济援助的对象为连接最大城市仰光和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的铁路改造项目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可能会在9月上旬出席东盟相关会议等期间正式宣布这一决定。

其实,从缅甸、菲律宾、越南到印度,日本在东盟、南亚下了巨大血本,也取得了一点突破。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亚洲、非洲等国家关系的深入,日本为了制衡中国也加紧对外发展。

此前,据共同社8月11日报道,日本为争取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自民党将配合首相安倍晋三出席非洲开发会议(TICAD),并向相关13个非洲国家派遣议员团。他们将在TICAD的会场上向各国经济阁僚介绍与安倍同行的相关日企人士,扮演帮助日企打进非洲的角色。

共同社最新消息,安倍晋三于8月25日上午启程前往肯尼亚。往届TICAD均在日本召开,此次是首次在非洲举行。安倍在机场向媒体表示,“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技术及人才培养对非洲的发展作出贡献,官民合力构筑双赢关关系”,宣传日本对非洲的重视。会议将于27、28日两天举行,最后一天将通过以对反恐的贡献为主要内容的首脑文件《内罗毕宣言》,这是日本在任首相约15年来首次访问肯尼亚。期间,安倍与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会谈,预计双方将签署作为强化经济关系措施之一的投资协议。安倍还将与几内亚等与会国首脑会谈,计划30日返回日本。

8月6日,日本与泰国就曼谷至清迈高速铁路项目签订合作备忘录,泰国将正式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预计耗资120亿美元。此外,日本还与中国在新马高铁项目上展开积极争夺。

5月上旬,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访越期间,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日本决心有效实施各类大型项目,如北南高速公路项目、宁顺二期核电站项目、越南工业化战略等。岸田文雄分别与越南计划投资部长阮志勇和教育培训部长冯春雅签署相关合作项目换文,包括日本政府2015年度为胡志明市水资源改善二期项目提供的ODA援款(209.67亿日元,约合1.95亿美元)、2015年度医疗设备无偿援助项目(5亿日元,约合465万美元)以及2016年度发展人力资源奖学金项目(3.9亿日元,约合362.7万美元)。而近20年来,日本给越南的援助约有800亿美元之多。

(观察者网综合共同社、环球网等)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安倍晋三 缅甸 昂山素季 贷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