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遇爆炸袭击 14年前中国外交官在吉被“疆独”杀害

来源:新华社

2016-08-30 18:19

当地时间8月30日,位于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中国驻吉大使馆遭到汽车炸弹袭击,造成使馆3名人员轻伤,自杀袭击者当场死亡。吉内政部初步证据显示,这是一次恐怖袭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0日的例行记者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并严厉谴责这一极端暴力行径。外交部已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中方已要求吉方立即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国在吉机构和人员安全,并迅速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  

8月30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警车停在爆炸地点附近。位于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中国驻吉大使馆附近当地时间30日上午发生爆炸,当地警方称有3人受伤。

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驻吉大使馆位于比什凯克南部城郊结合地带,距离美国使馆不远。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一,吉尔吉斯斯坦受“三股势力影响”,反恐形势比较严峻。极端势力和“东突”恐怖分子也在吉国活动。

14年前,吉尔吉斯斯坦曾经发生中国外交官被“疆独”背景维吾尔族人杀害的事件。

据观察者网查询,2002年,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一等秘书王建平和司机努尔·买买提乘车时遭到枪击,两人均遇害。当时吉内政部人士认为这是一起政治谋杀,作案者是“疆独”恐怖分子。

2004年3月25日,杀害王建平和买买提的两名凶手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被执行死刑。

这两名凶手分别是热合木土拉·依塞热衣和艾尔肯·牙克甫,都是新疆乌鲁木齐市人。2002年6月29日20时,他们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市截住被害人努尔·买买提驾驶的奔驰车。艾尔肯·牙克甫用手榴弹顶住被害人努尔·买买提的头部。

当另一被害人王建平准备下车时,热合木土拉·依塞热衣向王建平头部开了一枪,然后又向努尔·买买提开了两枪,致使两名被害人当场死亡。

两名凶手逃离现场,后来被吉国警方抓获,吉内政部公布的信息显示,疑凶具有明显的“东突”背景。

艾尔肯·牙克甫为“东突”组成“自由土耳其斯坦”的成员,这个组织经常策划并实施恐怖袭击;而另一名嫌疑犯曾经在中国因刑事犯罪而遭遇通缉,后来在车臣和塔利班时期的阿富汗受过恐怖主义训练,现在持的是土耳其其护照。

2002年7月4日,热合木土拉·依塞热衣和艾尔肯·牙克甫被从吉尔吉斯斯坦引渡回国,10月31日被批准逮捕。

2004年1月12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热合木土拉·依塞热衣和艾尔肯·牙克甫死刑。艾尔肯·牙克甫提出上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在2004年3月5日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当月25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下达执行死刑命令,对这两名凶手执行死刑。

此外,在2003年,一辆往返中吉的中国新疆客车在距比什凯克200多公里处的公路旁树林中被烧毁,导致21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在吉从事商贸活动的中国维吾尔族人。

观察者网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梁福龙
吉尔吉斯斯坦 外交官 新疆 东突 伊斯兰问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