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国崛起?美印签署军事后勤协定,克里访印谈克什米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31 08:17

美国和印度走得更近了。8月29日,双方在华盛顿正式签署《后勤交流备忘录》,允许两国军方使用对方的海、陆、空军事基地提供后勤保障。8月30日至3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印度,主持“美印战略与商务对话”,并鼓励印度就克什米尔问题与巴基斯坦会谈。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31日报道,根据美印《后勤交流备忘录》,美印两军在今后可以使用对方的海陆空基地进行补给、维修和休整等后勤作业。军事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协议是美国和印度国防合作关系上的一个里程碑。

美官员强调,是中国在地区安全事务和南中国海上的逼人态势,促使该地区国家谋求与美国和其它地区邻国加强防务合作。

美国防长卡特与印国防部长帕里卡尔共同出席记者会

“里程碑”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协议签署后的记者会上说,这项协议将大大方便两军共同维护包括南中国海在内的国际海上通道的安全。

印度国防部长帕里卡尔说,此项协议将强化两国海军在后勤支援方面的合作,“使得联合行动更方便和有效”。

帕里卡尔称此举有利于两军在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等行动时更有效地开展后勤工作。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8月29日欢迎印度防长帕里卡尔到访华盛顿,这是两位部长第6次会面。

卡特把增强美印军事合作作为重点,并在五角大楼内设立了一个专门小组协调与印度的军事交流。

“没有美军驻扎”

印度内部对与美国签署军事后勤协定有不同意见,担心这会导致印度承诺美国军队驻扎印度基地,把印度拖入与美国的军事联盟。

但两国防长再三强调,后勤协定的签署并不意味着美军将会驻扎在印度。

美国国防部最初在2004年向印度国防部提议两军相互提供军事后勤支持,双方在今年4月就该协定在原则上达成一致意见。

美国官员说,是中国在地区安全事务和南中国海上的逼人态势,促使该地区国家谋求与美国和其它地区邻国加强防务合作。

克里访印,美国欲插手克什米尔?

另据印度快报网站8月30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8月29日访问孟加拉国之后,于30日至31日访问印度,鼓励印度就克什米尔问题与巴基斯坦对话。

克里访印,与印外交部长斯瓦拉杰会谈

报道称,7月8日以来,克什米尔持续发生反印度示威,甚至引发骚乱。印度此前断然拒绝巴基斯坦就克什米尔边境问题提出的会谈建议,指“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基斯坦则拒绝参与印度方面提出的“越境打击克什米尔恐怖主义”行动。

另据巴基斯坦媒体Dunya News指出,克里此访还将与印度方面就在中印边界部署新超音速巡航导弹“布拉莫斯”一事进行探讨。印巴双方近期就克什米尔问题的冲突曾进一步升级。

(综合/观察者网 周远方)

责任编辑:周远方
印度军队 印度 巴基斯坦 美国 阿富汗 克什米尔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