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报废“文殊”快中子反应堆 核燃料循环自给计划破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14 16:36

日本共同社9月13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已就报废快中子反应堆“文殊”一事展开最终协调。因重启费用过高,报废或已成定局。而文殊堆报废也意味着,日本投入巨额经费推进的核燃料循环计划已经破产。

文殊核反应堆为科研用反应堆,位于本州岛日本海一侧的福井县敦贺市。文殊堆与普通商用反应堆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以钚铀混合氧化物(MOX)为燃料,因为能产出比燃料消耗量更多的钚被定义为“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文殊核反应堆(资料图)

日本一直希望通过发展快中子增殖技术,实现核燃料的自给自足,使日本摆脱资源匮乏的窘境。在建设之初,文殊堆一度被誉为“梦幻反应堆”。日本政府投入了超过一万亿日元(约合655亿人民币)的经费,还以文殊菩萨命名,期待新实验堆能找到“掌控核能,造福人类”之路。

但被寄予厚望的文殊堆却一直事故连连。文殊堆在1994年首次达到临界状态,但次年就发生了钠冷却剂泄露导致火灾的事故。2010年发生反应堆内装置坠落事故。2012年又被发现大量设备未经检查。文殊堆实际上从2013年5月开始就被勒令禁止运转,累计实际运转时间只有250天。而停运的文殊堆每年还要花费约200亿日元。

文殊核反应堆位置示意简图

鉴于文殊堆管理不力,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在去年11月建议更换运营方,使得文殊堆存续问题又一次被拿出来讨论。摆在日本政府面前的选择有两个:更换运营方重启或是直接报废。

文部科学省曾积极尝试保留文殊堆,但保留面临着资金上的难题。

因为文殊堆长期停运,重启首先就要将燃料更新。其次,文殊堆为适应新安全标准需要巨额资金翻新。最后,配套的燃料资料工厂也要根据新标准进行改造。

由于重启需要数千亿日元的追加费用,政府认为在当前形势下重启恐无法获得国民支持。而电力行业和设备制造商也对更换运营方重启反应堆表示不乐观。因此,经济产业省等部门表示现在日本核电形势如此紧张,还不如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重启商用核电站上。至于“白象”一样的文殊堆还是报废处理了吧。

文殊核反应堆

但报废也代价高昂。因为文殊堆是使用钠作为冷却剂的特殊反应堆,报废费用要比常规商用核电站高。原子能机构2012年汇总的估算数据显示,若将文殊堆报废,反应堆解体等工作将长达30年,期间需要3000亿日元(约合197亿人民币)。

与中央政府的态度不同,文殊堆所在的敦贺市地方政府却强烈要求保留文殊堆。敦贺市市长渊上隆信在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殊尚未完成研究开发目的,我相信报废没有理由。”

虽然市长的发言表面上看是从大局出发,但相信其中还隐含了对于地区经济的考虑。除文殊堆外,敦贺市内还有科研用普贤堆(报废处理中)和敦贺核电站(定期检修中)。对于敦贺市而言,核电站对于地区繁荣十分重要。核电站不仅提供了各种工作岗位,间接提振了当地服务业,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对于核电站所在地还会发放特别补助金。

共同社称,今后如何处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分歧将成为焦点。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3日虽然表示“现在方向未定,将尽快得出结论”,但据《朝日新闻》报道称,安倍身边要去报废的呼声很强。

文殊堆报废后,日本政府仍打算通过钚热发电等形式继续循环政策,目前已出现了利用第一代的“常阳”实验反应堆与法国展开合作的方案。但正如共同社所说的,历时多年耗资巨大的国策遭遇失败,究竟应如何向日本国内交待。日本政府需要在彻查原因后给国民一个答案。

(观察者网综合 共同社、朝日新闻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核电研发 核反应堆 核计划 核电 核电站 废核 日本 日本经济 文部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