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度向尼泊尔新总理献殷勤 欲“排挤”中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9-17 09:12

据参考消息网9月17日援引外媒报道,在印度试图夺回最近输给中国的地盘之际,印度很可能在尼泊尔新总理首次来访时向他提出愿意帮助修建一条东西走向的铁路以及改善对印度港口的使用。

据路透社9月14日报道,前毛派领导人普拉昌达已经选择新德里作为自己的首次外访目的地,寻求重新平衡在他的亲华前任K·P·奥利执政期间被冷却的尼印关系。奥利与中国签署了贸易协议,试图降低内陆国尼泊尔对印度的经济依赖。

尼泊尔新总理普拉昌达(中)

普拉昌达13日傍晚在加德满都对记者说:“一段时间以来与印度的关系变得冷淡了。我希望化解这种苦涩。”他还表示,印度现在“愿意帮助处在困难之中的尼泊尔”。

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叛乱以及大约10年前推翻君主制的连续数周致命街头抗议之后,尼泊尔尚未完成政治过渡。新的共和制宪法仍然成为导致南方平原地区民众怨恨的原因,他们发动了今年早些时候才结束的长达5个月的边境封锁。

尼泊尔上届政府称,这种燃料和贸易封锁得到了印度的默许——新德里则否认这一指责。

关于自己即将于15日开始的为期5天的访印行程,普拉昌达说,双方将讨论印度帮助修建从尼泊尔东部梅吉到西部马哈卡利的铁路的事宜。

一位印度铁路官员称,这项将与尼泊尔1030公里长的东西铁路平行的铁路工程以前也曾经商谈过,但是两国现在将开始讨论财务条款。这位参与访问筹备工作的官员说:“设想是立即推进这项工程。这是一个巨大的发展项目。”多山的尼泊尔目前只有一条从印度边境城市杰伊讷格尔到贾纳克布尔的距离不长的铁路线。普拉昌达说,另一个可能的项目是利用印度的援助修建一座水电站。

报道称,尼泊尔是印度与中国展开影响力争夺的多个南亚国家之一。印度长期以来认为,基于密切的历史联系和漫长的开放边界,人口2800万的尼泊尔是其天然盟国。但是中国在尼泊尔已经赢得了立足之地,在那里迅速修建公路和医院,而与此同时印度方面修建水电站及贸易和转运走廊的长期计划却由于陷入政治争端而没有什么进展。

报道称,这是中国进军南亚的更大范围努力的一部分,其中包括横穿印度邻国及死对头巴基斯坦的造价460亿美元的经济走廊,以及对斯里兰卡一个港口的投资——中国的核潜艇近年曾在该港口停靠。

在奥利执政期间,尼泊尔签署了把中国西藏的铁路网延伸至加德满都的协议,为中国企业设立了特别经济区,并签署了进口石油的长期协议,这让新德里感到惶恐。今年7月,在围绕新宪法出现数个月的僵局之后,奥利下台。专家们称,奥利下台凸显了采取强硬反印路线的加德满都政府的脆弱性。他们表示,或许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普拉昌达选择了首先前往新德里访问。

报道称,印度仍然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援助国和必需品供应国,此外,印度还是这个正在从去年造成9000人死亡的两次地震中艰难复苏的贫困国家的唯一燃料来源。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前政府与中国非常坚决的协作比以往历届政府都更为明显。这是对边界事件作出的反应,是向新德里发出的一个信号。”他指的是今年2月份结束的边境封锁事件。

这位外交官说,普拉昌达将对“与中国关系更加密切的前总理所计划好的事情作出深思熟虑的调整”。

责任编辑:李东尧
尼泊尔 印度 访问 铁路建设 修铁路 加德满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