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中日钓鱼岛若开战美军将介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0 14:47

9月19日是日本通过安保法案一周年。当天的《日本经济新闻》刊登了对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河野克俊的专访。河野在访谈中表示如果中日因钓鱼岛问题开战,虽然不能确定打败中国,但美国肯定会介入。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河野克俊(资料图)

日经记者首先提及了前一段时间中国公务船密集巡航钓鱼岛一事,河野表示“中国的活动范围正在扩大且行动也日趋积极,日本必须采取无懈可击的应对措施。”当时还有日本媒体猜测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中国渔船实际上是“海上民兵”。河野声称,鉴于中国的海上民兵和武装渔民可能“占领”钓鱼岛,日方已经对此进行了预案研究,拥有应对各种情况的相应方针。

但河野克俊没有明确回答关于“中日爆发战争日本是否能够战胜”的问题,他称“这将取决于中国在何种程度上采取行动,无法笼统地说哪一方能取胜”。不过,河野克俊强调“如果出现那种情况,美国也将介入”。

日本海自“摩周”号补给舰(AOE-425)正在给美国海军“巴里”号驱逐舰(DDG-52)补给

此外对于南海问题,河野明确表示“我们支持航行自由,不承认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同时支持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不过,日本尚没有在南海展开行动的计划。”当被问及日本海自将来是否会参加时,河野回答称“将来的事情不好说,但目前没有计划。”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是日本现役武官中的最高层。河野自2014年10月出任统合幕僚长,此前历任海自自卫舰队司令、海上幕僚长。

在去年8月接受日本FNN新闻网专访时,河野曾表示他父亲就是旧日本海军出身,参加过1941年偷袭珍珠港。正是在父亲的影响下,自己才加入了海上自卫队。据公开资料显示,其父河野克次时任潜艇“伊16”的轮机长,该艇当时搭载“甲标的”袖珍潜艇企图对珍珠港内美军展开偷袭。

对于日方近一段时期的行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19日)再次表示,陆慷表示,关于日本一段时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的表现,我在7月28日答记者问时曾说过,日本给人的感觉有点“哀莫大于心不死”。从上述报道可以看出,日本方面仍然没有看清、或者说还是不愿看到大势所趋。

“我可以提醒日本方面两点:一、中方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二、中方与东盟国家一道,按双轨思路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的决心坚定不移。”陆慷说。

责任编辑:郭光昊
自卫队 幕僚长 钓鱼岛 钓鱼岛之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