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签署和平协议草案(图)

来源:新华网

2016-09-23 17:44

据新华网9月23日报道,经过一年多的艰苦谈判,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与该国第三大反政府武装伊斯兰党22日在首都喀布尔达成和平协议草案,为实现阿富汗和平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9月22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伊斯兰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卡里姆(前右一)与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马尔(左三)在签署和平协议草案后握手

阿高级和平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吉拉尼与伊斯兰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卡里姆分别代表各自阵营签署了协议草案。

这是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阿富汗新政府与当地武装组织达成的第一份和平协议草案,将在总统加尼及伊斯兰党领导人希克马蒂亚尔最终签字之后正式生效。

阿富汗总统国家安全顾问穆罕默德·哈尼夫·阿特马尔在协议草案签署后表示,期待双方能够早日落实协议草案中的内容。他同时指出,该协议草案符合阿国家宪法精神。根据其内容,伊斯兰党今后将致力于阿重建工作,为实现阿持久和平与稳定的目标而努力。

卡里姆当天发表讲话说:“今天,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伊斯兰党签署的和平协议,是为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迈出的第一步。”

他同时呼吁其他反政府武装组织放下武器,停止战斗,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与政府一道为实现阿富汗的持久和平而努力。不过,卡里姆同时表示,伊斯兰党不会停止斗争,直到阿富汗境内所有外国军队离开。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表达了对协议草案的欢迎。声明说,该协议草案显示阿富汗政府已准备好与不同武装组织寻求和解。

伊斯兰党是阿富汗境内继塔利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之后的第三大武装组织,一直与政府军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进行战斗。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党融入和平进程即使不能结束阿境内的战争,也能鼓励其他武装组织仿效其行动,缓解国内冲突。

记者/代贺 卢树群

责任编辑:何书睿
阿富汗 反政府武装 反政府军 反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