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必须让新加坡为损害中国利益付出代价

来源:央广网

2016-10-01 17:01

10月1日,一段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的采访引起香港南华早报的注意。金一南认为,必须就南海争端向新加坡施压。

原来,9月29日,金一南教授曾就“胡锡进杠上新加坡大使”一事接受央广网采访,他表示,新加坡一直积极主动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虽然自己宣称不结盟,但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新方在美国遏制围堵中国的战略中充当军师,积极主动帮美国人出谋划策,挑动中美对抗来彰显其地位作用。同时,美国借助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牢牢控制中国经济赖以发展的海上通道。中方必须采取行动,让新加坡为其严重干扰损害中国利益的所作所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金一南

金一南举例称,去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的预备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言,一个小时全部在谈南海问题。另外,美国所谓“重返亚太”战略,刚开始没有提“亚太再平衡”,但李光耀与奥巴马进行两次彻夜长谈,最后导致奥巴马政府把“重返亚太”改成“亚太再平衡”。

以下是金一南教授的访谈内容。

美国视新加坡为其亚洲重要战略锚地

9月21日,《环球时报》发表的一篇报道称,新加坡于17日、18日在委内瑞拉举行的第17届不结盟运动峰会中,磋商时“执意要求塞入”为菲律宾南中国海仲裁案背书的内容,“企图强化成果文件涉南海内容”,但遭到不少国家反对。

金一南教授指出,新加坡一直积极主动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虽然自己宣称不结盟,但是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美国借助新加坡的军事基地牢牢控制中国经济赖以发展的海上通道。

新加坡驻华大使给《环球时报》总编写信,称《环球时报》的这篇报道捏造事实,《环球时报》的胡总编也写了回信做了说明。胡锡进总编这封回信说得非常好,指出新加坡现在回避了一个重要事实。

新加坡大使写的信中承认,新加坡在不结盟首脑会议上曾经代表东盟提交过一个文件,但不结盟首脑会议主席国委内瑞拉没有接受这个文件,没有同意在这个会议的联合公报中把新加坡的意见作为代表东盟的意见写进去。

但是新加坡大使在给《环球时报》总编写的信中拒不谈这个细节,只强调了新加坡代表东盟向大会主席国提出在不结盟会议的联合公报中,应该写进所谓南海仲裁案的内容。

新加坡在今天绝不仅仅在不结盟首脑会议联合公报中要塞进几句话的问题,或者玩弄什么文字游戏的问题。实际上,一段时间以来,新加坡在亚太地区尤其在南海问题上扮演的积极角色,我们中国人早已看在眼里。

新加坡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可以这样说,南海问题国际化始作俑者当中,一个重要成员就是新加坡。新加坡并不涉及南海任何权益的争端,但是它对南海问题特别热衷。

金一南教授曾作为中国代表员成员,去年和今年连续两次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香格里拉对话会也称亚洲安全会议,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和新加坡联合主办,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召开,因此称为香格里拉对话会。金教授披露,去年的会议上,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奇普曼博士首先在预备会发言半小时,全部在谈南海问题。奇普曼发完言,然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言,李显龙发言一个小时全部在谈南海问题

去年5月29日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李显龙与美防长卡特合影

“当时我们问新加坡记者,香格里拉会议全称叫什么?是不是亚洲安全会议?他们说对,就叫亚洲安全会议。我们说,亚洲安全有多少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污染问题、环境问题、气候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种族问题、宗教问题、领土领海争端问题……那么多问题都不谈,全谈中国的南海问题?谁设这样的主题?亚洲安全会议就是中国的南海问题吗?他们根本答不出来。”金一南教授说。

在这点里面,新加坡所起的作用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我们看得非常明显,在整个南海争端的处理过程中,新加坡一直积极主动把南海问题挑大,选边站队,虽然自己宣称不结盟,但是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

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常年累月驻泊有美军濒海战斗舰、两栖攻击舰、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等。新加坡宣称不结盟,但樟宜海军基地全供美国人使用。那么新加坡又讲,樟宜海军基地是开放性的,各国军舰都可以来。

既然新加坡第一讲你不结盟,第二讲你樟宜海军基地是开放性的,那你为什么不邀请我们中国海军在新加坡樟宜基地靠泊呢?你不邀请可以,我们提出申请你能接受吗?我们要求我们在樟宜基地跟美国海军一样长年累月驻泊,你新加坡同意吗?如果你樟宜基地真是个开放性基地的话,美国军舰可以停靠,我们中国军舰为什么不能停靠?我舰完全可以进去停靠,我们就停在美舰旁边。你既然是个开放的基地,既然你新加坡宣称不结盟,我们通过中国海军在新加坡樟宜基地的停靠来捍卫你新加坡的不结盟,行不行?

新加坡积极主动地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到底是什么目的?美国人今天把新加坡称为美国在亚洲的第三支锚,什么叫锚?海军抛锚的地点,一个国家成为另外一个国家的锚地表明彼此绝对的信任,是完全的军事同盟关系。

奥巴马称,美国在亚洲有两支锚——北锚日本和南锚澳大利亚,《美日安保条约》、《美澳军事条约》使日本、澳大利亚成为了美国的南锚北锚。新加坡宣称不结盟,现在被奥巴马称为美国在亚洲的第三支锚。

美国从2001年以后大量地利用新加坡的樟宜基地,一是控制南海的航线,另外通过空中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掌握中国进出口的命脉,比如说石油进出口的命脉。

按美国人自己的统计,经过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的中国进口石油,占到中国整个石油进口的83%以上,而这些全球战略要道完全被美国所掌控。美国外交协会会长理查德·哈斯写过一本《全面评估中国崛起报告》,里面有这么一句,“很多人都讲中国崛起如何如何不得了,我觉得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不得了,一个关键性的原因,美国牢牢控制着中国经济赖以发展的海上通道”。包括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依托的主要基地就是新加坡,新加坡在美国的战略中就起到了这个作用。

我们早把新加坡看在眼里,你说你不结盟,你到底站在哪一边?还虚伪地表示,美国是我们的朋友,中国也是我们朋友。

我们真以新加坡为朋友,但你长期以来的所作所为已经证明,你现在是有意站到中国的敌对面去,而且还装作一副善意的面孔,我们今天非常有必要通过这起事件来揭开新加坡的本来面目。

新加坡充当军师 挑唆美国遏制围堵中国

新加坡是最早公开表态欢迎美国所谓“亚太再平衡”的亚洲国家,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明确地表态希望美国能够深度地介入,在东南亚的各种峰会上时不时地进行煽风点火。

金一南教授表示,新加坡在美国遏制围堵中国的战略中充当的是军师的角色,积极主动帮美国人出谋划策,挑动中美对抗来彰显其地位作用。

新加坡前领导人李光耀和现在的领导人李显龙都讲过,新加坡是个小国,必须在大国的夹缝中完成自己的生存。像新加坡这样的弹丸之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你在大国的夹缝中求生存,我们完全可以理解。但你在大国的夹缝中玩失衡的动作,这可很危险。新加坡现在不是大国中求平衡的问题,而是挑唆大国之间的关系,这点就很危险,这是在大国间玩火。

包括美国所谓“重返亚太”战略,刚开始没有提“亚太再平衡”,李光耀与奥巴马进行两次长谈,一次在新加坡,一次在美国,都是彻夜长谈,最后导致奥巴马政府把“重返亚太”改成“亚太再平衡”。

李光耀与奥巴马

美国有它遏制、围堵中国的战略意图,但你新加坡在这里面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你扮演了一个军师的角色,给美国人出谋划策,从李光耀开始。李光耀作为一个新加坡领导者,我们原来很尊重他,但是到了晚年扮演这样的角色,我们只能失去对他的尊重。他不断地给奥巴马出主意,你们必须得回来,不仅是返回的问题,必须平衡,你们不平衡,亚洲全都听中国的了,所以你们必须回来。

这不是美国要求新加坡做什么事情,是新加坡积极主动地对美国出谋划策,美方把“返回亚太”改成“亚太再平衡”。在这个过程中,新加坡老以为我们中国人不知道他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承认小国有平衡的需求,但新加坡玩弄的这些伎俩,远远超出了平衡的需求。平衡绝不等于挑唆,你如果在大国中间挑事,那你本身也很危险。

大国发生冲突对新加坡有什么好处?当然通过这个冲突,可以更加彰显新加坡的地位作用。但如果说今天新加坡希望中国和美国打起来,这也不尽然,他也知道中国和美国彻底翻脸后,对新加坡一点好处没有。但是新加坡不希望看到中国和美国关系良好,他认为如果这样,中国就会在亚太做大。

新加坡希望美国“亚太再平衡”,与中国对抗,哪怕是激烈的对抗。中美对抗越激烈——发生战争除外——越能彰显新加坡在亚洲的地位作用。新加坡的地位在美国眼中已明显上升,奥巴马把新加坡提升到其锚地的地位了。

美国在“亚太再平衡”的过程中,借助新加坡的军事基地、舆论、地缘对中国完成抗衡。新加坡实际上正在日益扮演美国在亚洲遏制中国一个马前卒的角色,新加坡正在往这个方向滑。

要让新加坡为严重干扰损害我方利益付出应有代价

金一南教授表示,我们必须采取行动,让新加坡为其严重干扰损害中国利益的所作所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我们中国人以前对李光耀、李显龙,包括对新加坡这种模式都有很好的印象和很深的感情,但感情再深,无法超越国家利益。当新加坡领导人从李光耀开始到现在李显龙继续,严重地影响、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绝对不能坐视不管。

从这点来看,中国对新加坡的反击是必然的,仅仅是舆论反击还不够。新加坡既然做到了这一步,那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措施,该报复就报复、该制裁就制裁,必须表示我们的不满。

仅仅《环球时报》登一篇报道,新加坡驻华大使都跳出来说我们的媒体造谣,说什么罔顾事实、胡编乱造等很难听的话,这位大使先生你太小看中国舆论的反应了。新加坡执政当局所玩弄的伎俩,你以为中国人都不知道吗?你以为中国人都是傻子吗?

对于新加坡继续往充当美国马前卒的方向滑,我们的反应绝不会仅停留在一篇报道、一篇报纸社论、一封说明信上,以彰显任何干扰破坏中国利益的人,你自己必须付出代价。不可能让你新加坡那面讨了美国很大的好,这面跟中国说一些漂亮话来避免中国对你的一些恶感或制裁,这是根本办不到的。

责任编辑:隆洋
新加坡 南海问题 南海仲裁案 环球时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