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2艘军舰本周停靠金兰湾 系越战后首次

来源:参考消息等

2016-10-06 15:30

今年5月下旬,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前夕,美国《纽约时报》曾撰文称,北越抗美老兵希望美军重返金兰湾。眼下,这个念想终于达成了。

据参考消息网10月5日援引外媒称,美国海军10月4日宣布,两艘美国军舰本周停靠金兰湾,这是自两国21年前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军舰首次对越南海军基地进行此类的到港停靠。

美国《华尔街日报》4日报道称,潜艇供应舰“弗兰克·凯布尔”号和导弹驱逐舰“约翰·S·麦凯恩”号于2日抵达位于庆和省的这个深水海军基地,成为两国军事关系不断升温的一个标志。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约翰·S·麦凯恩”号2日驶入金兰湾

美国海军称,在停靠金兰湾之前,“约翰·S·麦凯恩”号曾在附近的岘港市进行了停靠。

金兰湾位于越南南部,有深海停泊大型船舰的重要军事价值。过去,金兰湾曾相继为法国、美国和俄罗斯海军所用。俄罗斯军队在2002年撤出金兰湾后,金兰湾成为越南海军的重要基地。作为天然良港,金兰湾不仅能停靠大型船只,而且地处要冲,被视为比岘港更具战略重要性。

越南最近将该基地对来访的外国海军舰艇开放,以期在与中国存在海洋争端的背景下在南海维持强有力的国际存在。除了美国军舰外,来自日本、俄罗斯和法国的军舰近期也曾在该基地停靠。去年3月,美国曾警告越南禁止让俄罗斯使用金兰湾。

这两艘军舰的访问是在美国取消对越南的致命性武器禁运后成行的。奥巴马在5月份访问河内期间宣布了取消禁运的决定。这一决定是美国与其宿敌实现关系和解以及美国更大范围的重返亚洲战略的一个里程碑。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专家高科林(Collin Koh)对澎湃新闻表示,这说明了美越之间军事和安全关系在逐步提升,“过去几年里,可以看到越南正逐渐向诸如日本、美国这样的国家倾斜。”

今年6月,越南军方领导人邀请中国军舰访问金兰湾。有分析称,越南对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开放金兰湾,显示越南并不想激怒中国,这是越南在改善对美关系的同时也向中国示好。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月2日刊登题为《美国和越南加强海军合作》的报道称,多年来,“越南海军联谊活动”军事演习(NEA)已从单一访问港口发展为陆海两地多日双边海军联谊活动。一艘美国濒海作战舰去年首次参与该活动。

9月28日,第七次年度“越南海军联谊活动”军事演习开始,欢迎仪式在该国岘港市仙沙港举行。美国海军负责“战备与训练合作”军事演习筹划与执行的第73特遣部队发布新闻通稿称,2016年度“越南海军联谊活动”军事演习将涵盖多项非作战活动,包括有关军事医学和海洋法研讨会、主题交流以及社区服务活动。

今年还将有一些引人瞩目的第一次发生,包括将海上阶段拓展至囊括涉及《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更复杂活动,以及搜救模拟演习。参与此次军演的美方装备包括“约翰·S·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

报道称,此次军演是在美越两国国防关系不断加强之际进行的,预计两国将在海军等方面有新发展。

责任编辑:冯雪
越南 金兰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