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将投1万亿日元用于对俄经济合作 以推动北方四岛解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8 14:33

【观察者网 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0月8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5月首脑会谈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出示8项对俄经济合作方案,共同社于10月7日获悉了更具体的相关草案。

日本政府提出的该草案主要内容为重视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资源开发,提高当地生活质量;预计业务规模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0亿元),包括强化符拉迪沃斯托克、扎鲁比诺、东方港(Vostochny)的功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近郊建设耗资约6000亿日元的石油化学工厂等共41项业务。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此举的目的是,希望率先实施基于俄方需求的经济合作,以便推动包括归还北方四岛领土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有所进展。

日本的俄罗斯经济领域合作担当相世耕弘成(兼经济产业相)最快将于11月访俄,进行最后阶段的磋商。日本计划于12月15日在日本山口县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上就此达成协议。不过,俄方并未改变加强对北方四岛有效控制的姿态,12月首脑会谈时能否促使普京在领土问题上让步尚未可知。


普京与安倍会面时,带上了日本秋田县送他的秋田犬“Yume”。资料图

日本政府对俄经济合作方案主要包括医疗、能源开发、远东产业振兴、人员交流等8项内容。据草案显示,在俄方高度关注的医疗方面,将协助建设“日式最先进医院”,提供充分活用先进技术的“高质量医疗”。政府预计的该项业务最高费用为250亿日元。

在能源开发方面,除了石化工厂外,还包括推进在萨哈林、西伯利亚、北冰洋沿岸的石油与天然气共同开发等。业务资金正在考虑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JBIC)和民间企业融投资。

在远东产业振兴方面,草案写入将参与哈巴罗夫斯克国际机场的完善与运营,夯实旨在提高农林水产业生产性的基础,建设在室内通过控制光线与温度来种植蔬菜的“植物工厂”等。

在人员交流方面,草案列举了创设部长级交流促进会议,放宽签证发放条件等。

草案还声明将针对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报废的共同研究、强化邮政服务与网络、北极圈研究等领域加强日俄合作等。

报道称,关于这一系列合作项目的融投资,日本政府将在其设立的“俄罗斯经济合作领域推进会议”的金融工作小组上,加速开展讨论。

此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0月7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将于10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日俄副外长级战略对话,希望在12月普京访日前推动包括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的缔结和平条约谈判取得进展。岸田表示,“希望双方能对抱有战略关心的课题展开高瞻远瞩的对话。”日本外务事务次官杉山晋辅、俄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季托夫将出席此次会议。

此前,日本政府为给日俄两国首脑会谈创造良好气氛,在北方四岛争议领土上也是“压低姿态”。据共同社9月消息,关于北方四岛的俄罗斯居民与日本原岛民进行互访的“无签证交流”项目,日方实施团体在8月至9月期间停止向参加者发放配有将四岛标为日本领土地图的俄语会话集,并要求参加者不要将此带到四岛。

普京9月3日出席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全体会议,谈到北方四岛争议时表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必须解决该问题达成了共识”。但在会谈前一天9月2日,普京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莫斯科不做领土交易。”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共同社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俄罗斯 经济合作 俄罗斯远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