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就分摊达尔文基地费用达成协议 为增加美国驻军铺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08 17:51

据英国BBC网站10月7日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本周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在华盛顿举行会晤。佩恩6日对外宣布,美澳双方已达成一致,共同分摊美军轮驻澳大利亚北部城市达尔文时的费用。此举将为在2020年前把达尔文的美国驻军增至2500人扫清障碍。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资料图

路透社6日报道称,美军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军事存在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环。

自奥巴马2011年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美澳就加强了军事合作。当年,奥马巴与时任澳总理的吉拉德达成协议,同意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轮驻达尔文,先期部署25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2014年8月美澳又达成了一个为期25年的协议,允许2500名陆战队员轮驻达尔文训练,同时还将为美国海空军战机部署提供条件。

轮驻达尔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

但由于美澳双方对于如何分摊达尔文基地费用存在分歧,扩大驻军的计划一拖再拖。现在扩大驻军的计划已被延期至2020年。而目前达尔文美国海军陆战队驻军仅有1250人,为原计划的一半。

BBC援引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称,随着奥巴马的任期即将结束,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要让美国奉行“孤立主义”,再加上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威胁将结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举行联合军演并打算与美国“分道扬镳”,这一切都使得美国越发迫切地希望与澳大利亚敲定具体细节。

澳军列队欢迎美国海军陆战队

路透社称,两国将共同分担总计超过15.2亿美元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对于协议详情,路透社称澳防长佩恩的办公室全部拒绝透露。

不仅是增加陆战队驻军规模,在今年3月美澳还讨论过在达尔文部署B-1战略轰炸机的计划。当时正在访问澳大利亚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罗宾逊向媒体透露,两国正就在达尔文轮驻B-1轰炸机一事进行协商。在这之前,美国空军的B-52轰炸机早已定期在澳北部进行训练飞行。

对于美澳加强军事合作一事,澳国防部长佩恩6号还表示,澳大利亚支持美军轮驻达尔文,这“与澳大利亚长期支持美国促进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的战略一致”。

(综合 BBC、路透社等)

责任编辑:郭光昊
澳大利亚 达尔文 海军陆战队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