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本拟用对俄领土退让分裂中俄 俄日官方否认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0 11:27

【观察者网综合】日媒19日报道称,日本政府正着手调整日俄争议领土的谈判方针,将争议领土“归还”改为“移交”日本的表述,靠拢俄罗斯主张的“在大战中获得的正当领土”立场。据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说法,安倍急于缔结条约的原因是“考虑到日本的国力,难以同时与中俄两国争执。推进对俄关系,分裂中俄两国的做法较为现实”。

19日下午,日本外务省在记者会上否认了这一说法。日本外务省代表当天表示,有报道称,东京准备与莫斯科妥协,放弃承认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属于日本的要求,这与事实不符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也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日媒有关东京计划向俄方提议共同管理南千岛群岛的报道是“噪音”,双方正在磋商中。

资料图

日媒:为牵制中国改善日俄关系

《日本经济新闻》17日报道称,作为日本与俄罗斯北方四岛问题的解决方案,日本政府正在讨论日俄两国共同统治方案。日方认为在最终归属问题存在矛盾的两岛,采取共同行使主权的方式,有可能维持双方此前主张的情况下相互妥协。日本希望就此启动与俄罗斯的全面磋商。

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有关两国争议中的北方四岛领土问题,日本政府已着手调整与俄罗斯的谈判方针,考虑即使日俄间无法确认北方四岛的主权,如果能使领土回归就缔结和平条约。

“大战过去71后仍无法缔结条约,这本身就是异常状态。将继续努力解决领土问题,缔结条约”。在《日苏共同宣言》60周年纪念日前一天的18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会上这样强调,打算在12月普京访日时推进谈判。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在记者会上阐述宣言的意义称“这是谈判的出发点。”

报道称,不把确认北方四岛归属日本作为条件的新方针以上述宣言为基础。该宣言写明将北方四岛中的两岛“移交(hand over)”日本,没有写入“归还(return)”的表述。这是为了反映俄罗斯主张的“在大战中获得的正当领土”的立场。

在宣言之外能够在多大程度加入日方的主张,将成为12月15日普京安倍会谈的焦点。

共同社分析称,从向俄方靠拢的路线可以看出,日方似乎有着改善与强国俄罗斯的关系以牵制中国的战略意图。中国的崛起和美国影响力的下降使得亚太势力平衡发生改变,在此背景下安倍晋三将摸索新的“势力均衡”对策。

日否认:与事实不符

19日下午,日本外务省在记者会上否认了这一说法。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川村泰久当天表示,有报道称,东京准备与莫斯科妥协,放弃承认北方四岛属于日本的要求,这与事实不符合,“我们国家立场没有改变:我们仍坚持在承认所有北方四岛主权的前提下解决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签署和平协议。”

俄回应:噪音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9日消息,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日媒有关东京计划向俄方提议共同管理南千岛群岛的报道是信息污染。

佩斯科夫表示:“至于争议问题,也在就此进行磋商。这些问题很复杂,经不得议论纷扰,经不得什么‘噪音’。这是非常艰苦的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佩斯科夫还指出,俄日目前正着重发展经济。

俄专家:领土上任何让步都显示出软弱

俄罗斯卫星网19日报道称,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库茲明科夫表示,理论上俄日领土争端最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归还日本两座岛屿并针对另外两座岛屿的解决办法开启谈判。

库茲明科夫称,解决争端最实际的方案是“2+A”,即日本方面目前支持的方案。“2+A”方案中,2代表两座岛屿,+A代表着两座岛屿之外的内容,比如开启另外两座岛屿的谈判、共同利用另两座岛屿或者将管理权移交给日本。

库茲明科夫强调,俄罗斯方面应当谨慎对待这种方案,“在领土问题方面做出的任何让步,都展示出政治上俄罗斯的软弱。此外,日本立法规定,所有四个岛屿历来是日本领土,必须争取岛屿回归。即使俄方归还其中两座岛屿,讨论的议题和领土争议仍然存在。” 库茲明科夫指出,普京12月即将访问日本,不要期待有突破性进展,但有可能敲定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案。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俄罗斯通信部部长尼基弗罗夫19日表示,俄通信部和“俄罗斯电信”公司(Rostelecom)已开始实施铺设南千岛群岛海底通讯电缆的项目,预计将于2018年完工。

图片来自俄罗斯卫星网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日本政府能否如愿仍是未知数。在俄罗斯因乌克兰局势受到了日美欧制裁的形势下,普京为展示中俄团结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反复会谈。俄罗斯9月在南海和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与同日美展开心理战的中国携手并肩。有关日俄关系的现状,参与对华外交的日本政府高官承认:“尚未达到中国要警惕的程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日本 日本首相 北方四岛 俄罗斯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