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杜特尔特“亲中弃美” 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太伤感情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5 08:45

【观察者网综合】日前,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高调在北京宣布与华盛顿“分道扬镳”。很快,这波“政治地震”便波及到太平洋东岸的美国。这个菲律宾的传统盟友派出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赶赴马尼拉一探究竟。

拉塞尔:太伤美国感情

据中新社10月24日报道,当天,拉塞尔在马尼拉与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闭门会晤后又与菲国媒体记者座谈。据中新社报道,拉塞尔对记者强调,作为美国亲密盟友的领导人,杜特尔特指名道姓批评美国确实“伤害(美国)感情”,也“令人困惑”,双方都有责任找到一种相互尊重的沟通方式。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多次批评美国及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北京还宣称要在经济和军事上与美国“分道扬镳”。但他后来澄清,不会与美国断绝外交关系,但在外交政策上不再任由美国摆布。

据称,这位专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访菲,正是为了寻求菲方就杜特尔特言论作出澄清。此外,拉塞尔的东南亚三国行程还包括泰国和柬埔寨。白宫发言人科比此前解释称,拉塞尔此行几个月前就已安排好,希望外界不要误会。

与中国好,不能牺牲美国利益?

据菲律宾媒体《每日问询者报》报道,拉塞尔声称,已向亚赛外长指出,菲律宾一系列争议言论、评价以及意图不明的举动“已经引发不少国家的忧虑,绝非只是在我的国家。”

“不仅仅是一些国家政府,而且其他社区,菲律宾侨民社区以及公司董事会都感到不安。”拉塞尔说。

对于此前美国批评杜特尔特“铁腕禁毒”一事,拉塞尔此番回应称,美国支持菲律宾打击毒品犯罪,但是“非常关注数以千计人因此丧命。”

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接受菲律宾媒体采访

“这不是一个积极的趋势,”他强调,美国承诺与菲律宾继续维持坚定的盟友关系,提供菲方必要协助,其中就包括抵御毒品威胁。

对于菲律宾与中国全面恢复友好关系,拉塞尔声称,华盛顿欢迎马尼拉与北京在杜特尔特的努力下缓解紧张氛围。然而,拉塞尔警告称,两国关系趋向平和不能以牺牲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关系为代价,“应该是加法而不是减法”。

与之相关,美国支持菲律宾寻求“独立的外交政策”。据菲律宾媒体GMA报道,拉塞尔表示,美国也会从菲律宾新型外交政策上获利良多,“没什么好怕的”。

“所谓菲律宾是美国哈巴狗的说法……也许听起来很有趣,但这不是事实。”拉塞尔说。

拉塞尔认为,当美国的民主国家盟友自身强大时,美国也会随之强大,“我们尊重并赞扬菲律宾的独立、自主和民主。”

菲外长:绝非要与美国断交

菲律宾外交部当天则表示,菲律宾仍然会是美国的亲密盟友。据新华社报道,亚赛在会晤时向拉塞尔解释,杜特尔特总统的言论只是为了让菲律宾和菲律宾人摆脱以往依赖和屈从的思维定势,“绝非是要断绝与美国关系,或者与美国断交,菲律宾会继续努力加强与美国的关系。”

亚赛强调,即便杜特尔特总统本人也承认,与美国断绝关系不符合菲律宾的最佳利益。菲律宾会继续尊重与美国这一唯一军事盟友之间的同盟,遵守菲美两国间的有关协议、协定。

不过,亚赛承认,自己“不太确定”菲律宾是否会在年底前再次与美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亚赛在面对媒体时则表示,自己当天与拉塞尔的会晤“非常好、非常坦诚”,美方只是想要得到一些澄清,而他也作出了澄清,“双方都很高兴”。

本月初,亚赛曾在其“脸书”个人主页上发文说,菲律宾长期充当美国“棕色小兄弟”阻碍了菲律宾的成长和发展,同美国分道扬镳是追寻独立外交政策的必然要求。

美媒炒作菲国内不满外交转向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将舆论战场转至菲律宾国内,不断报道该国官员与民众对杜特尔特“亲中弃美”的做法感到不满。

菲律宾一家社会组织“政治与选举改革研究所”的常务主任拉蒙·C·卡赛普尔 (Ramon Casiple)对美国之音说:“我们对杜特尔特总统的作风有意见。他在发表这些声明之前,没有一种如我所说的‘集体思维’,而是相反。”

报道称,菲律宾军队的军官可能很难被转向中国,因为他们自1950年代起一直向美国寻求援助以加强他们自己的军队。此前,杜特尔特表示,要暂停与美国一道在南海巡航,并期待从中俄购买武器。

纽约政治咨询机构“派克策略”的高级副总裁肖恩·金(Sean King)说:“大部分菲律宾军官是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他声称,如果没有两国于1951年签署《共同防御条约》以及于2014签署的《加强防御合作协议》,将会“使菲律宾面临其领土被中国割走的可能”。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报道称,菲律宾不少议员也表示,他们怀疑杜特尔特在北京的讲话是否是认真的。至少有一个议员对于在南海争议的背景下依赖北京表示担忧。

其他议员则建议菲律宾与中美两大国之间保持同等关系。这种外交政策的先例是印度尼西亚、缅甸和越南,这三个国家尊重中国的价值,但又担心对其过分依赖。

菲总统卷入美大选

菲律宾转向这个议题也卷入了美国本土的总统大选之中。与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战略收缩”政策相对,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仍然坚持美国“重返亚太”。

美国《纽约时报》24日刊登了一篇题为《菲律宾弃美亲中,让希拉里很尴尬》的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文章标题看起来是在“抨击”希拉里,但这家曾在网站头条位置刊载过希拉里竞选广告的媒体,似乎却在文中处处“暗助”希拉里。

文章称,2011年,希拉里站在马尼拉湾的一艘海军军舰甲板上,以一种颇具戏剧性的方式展示,在菲律宾与中国的南海礁石与岛屿领土纠纷中,美国支持其盟国菲律宾。

在此一年前,希拉里推动美国卷入了这场由来已久的冲突,声称为保障美国船只得以在南海繁忙的航线自由通行,确保这些纠纷得到解决符合美国的利益。

报道仍旧把希拉里作为外交“老司机”来看待,声称这是她担任国务卿期间第一批大动作之一。她在国务院任职期间多次对中国提出这一问题,她后来说,她将南海问题视为中美之间更广泛的地缘政治竞争中的试金石。

文章称,在最后几周的竞选活动中,希拉里可能会在这个问题上保持低调。比如,一名高级助理就表示,她和杜特尔特及他周围的人都没有接触,因此没有办法评估他的动机。但该官员说,她仍然一如既往地坚持在南海保持自由通航和合法通商的原则。

狭路相逢解读:
拉塞尔,去年讲风水,今年谈感情

文章以希拉里对高盛内部高管演讲做结,试图挑起对所谓朴素“人道主义”的热情。希拉里曾对现场观众叫嚣:“他们这次为什么一心想挑起这场战斗,坚持自己的主张?他们为什么撞击菲律宾的渔船?大家知道,菲律宾是一个贫穷的国家,拼命地试图提高增长速度,在这一点上也取得了一些进步。因此这件事值得观察,并且显然对我们所有人都很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菲律宾 美国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