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调:过半日本民众不支持自民党总裁延长任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0-31 10:36

【观察者网 综合】日本共同社最新调查显示,有过半民众认为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任期“不延长为好”。同时,大多数受访者对于TPP持谨慎态度。此外,对于政府基于新安法赋予陆上自卫队“新任务”,近六成民众表达了反对。

对TPP持谨慎态度者占多数

据共同社10月31日报道,共同社29、30两日实施了全国电话舆论调查。

结果显示,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批准案和相关法案,66.5%的受访者认为“不拘泥于本届国会会期,应慎重审议”;有10.3%的人认为“没必要通过”。

相较于9月,认为“应慎重审议”TPP的比例下降了6.7个百分点,但这凸显出持谨慎态度者仍旧占据大多数。而认为“应当在本届国会通过”的比例仅占17.7%。

目前,执政党正在进行协调,争取在11月1日的众院全体会议表决并通过TPP批准案。不过,民进党等在野党强烈反对,执政党内部也出现谨慎论调。

今年9月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同表态,两人对“推动TPP早日生效”达成了一致。

虽然没有随同李显龙一道出访日本,但留在国内代行总理职务的副总理尚达曼近日也宣称,如果TPP协议最终失败,美国在亚洲地位的将受到“重大挫折”。

然而,远在太平洋东岸的TPP首倡国国内,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公开表达了对TPP的质疑。

过半民众不希望东京奥运会再见安倍

至于是否支持安倍晋三延长自民党总裁任期,51.8%的受访者认为“不延长为好”。调查显示,安倍政府的支持率为53.9%,较上次的55.7%微跌1.8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33.2%。对于何时为下届众院选举的最佳时期,选择“明年春季至夏季之间”的回答最多,占到了30.3%。

历史留名的诉求使得安倍晋三近年来着手准备修改自民党总裁任期:由“2期6年”延长至“3期9年”。这样一来,安倍晋三将成为日本史上“寿命”最长的首相,同时也将见证东京成为亚洲唯一一个举办过两次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今年里约奥运会上,安倍晋三以马里奥的形象参与表演,便被指出在向世界释放强烈的信号。

今年里约奥会会上,安倍晋三以马里奥形象示人

不过,安倍晋三要想完成上述夙愿,自民党必须在下一届的众议院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因为根据《日本国宪法》,首相由参众议院议员投票选出,两院结果不一致时,以众议院结果为准。

在党内,最新信息是,全权负责此事的副总裁高村正彦本月26日在高层会议上公布了任期延长的最终方案。

针对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场规划产生的建设费用膨胀问题,有72.0%的受访者认为“应重新规划”。

调查显示,47.6%的受访者认为民进党在国会议员选举中不应该再继续与共产党等在野党采取共斗路线,而37.2%的受访者则“认为继续为好”。日前,有华裔血统的莲舫成功竞逐民进党党首,她被认为是最有可能击败安倍晋三的下一届首相人选。

在政党支持率方面,自民党已然遥遥领先,支持率为40.9%。民进党、公明党、共产党、日本维新会、自由党、社民党、守护日本之魂党的支持率依次为7.8%、5.7%、3.9%、3.0%、0.6%、1.1%、0.1%。回答“没有支持政党”的无党派人士则占35.7%。

近六成民众不看好日俄关系

结果发现,57.4%的受访者反对向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部队赋予基于新“安保法”的“驰援护卫”新任务。

本月23日,在新防相稻田朋美的陪同下,安倍晋三在东京近郊检阅了陆上自卫队。在其训话中,安倍晋三将台下的官兵称为“和平的守护神”,并期待他们为“新任务”做好准备。

据悉,日本政府拟11月中旬以后修改PKO实施计划,但安倍晋三阅兵当天并未具体谈及此事。

安倍晋三任期内引以为豪的一项政治资本便是改善了日本与俄罗斯的关系,两国曾一直因领土纠纷而不温不火。近年来,随着日本围堵中国需要,开始与俄罗斯走得热络起来。

但是,本次电话调查显示,58.6%的受访者表示“不期待”两国元首今年12月在日本山口县商谈解决北方四岛领土问题。

两国在上述问题的最新进展是,日本正在考虑改变双方争议领土谈判方针,不再强调解决归属问题,而是以所谓“移交”的名义寻求对方妥协,以打破谈判僵局。

刚刚结束第13届“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认为,与日本签订和平协议为时尚早,因为俄日关系的质量远不如俄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日本 安倍晋三 东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