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抗议中国钻探船在东海油气田作业 系今年第四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1 17:32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1月1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当天上午举行记者会时表示,日方近日发现有中国钻井船在东海油气田附近作业,已向中方“提出抗议”。这也是今年日本第四次就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向中国“抗议”。

岸田称,本次发现的中方钻井船位于日方宣称的“中日中间线”的中方一侧,“正在进行某种作业”。岸田声称,中国“继续单方面开发,极为令人遗憾”,已通过相关渠道向中方表达抗议。另据时事通信社消息,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同日在另一场合透露,现场共有3艘中国钻探船。

冒出火焰的中国油气平台“八角亭”,日本推断此平台已投产

此前在10月28日,日本海上保安厅曾发出“航行警告”。通报称,东海北纬29度45.4分、东经125度45.3分附近有“钻探开采设施”,提醒过往船只注意。但海保同时表示,并不清楚设施用途等具体情况。《产经新闻》11月1日报道认为,中方可能在此修建第17座钻探设施。

日方统计称,截至今年10月上旬,中国一共在东海建设了16座海上平台。在10月12日,日本曾宣布确认又有两座平台冒出火焰,猜测已有12座平台开始生产。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每日新闻 图)

今年以来,日本就东海油气田问题已四次表达所谓抗议。第一次发生在今年6月2日,当时日方抗议中方在3处平台上追加施工。第二次在8月7日,抗议中方在油气平台上加装雷达。第三次在10月12日,抗议又有两座平台冒出火焰,疑似开始生产。本次为第四次。

针对日本政府此前抗议中国在东海开发油气田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方有关油气活动都是在无争议的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完全是中方主权权利和管辖权范围内的事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东海 东海局势 油气田 抗议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