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连发声明 呼吁化解在“中巴经济走廊”上的分歧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2 20:07

【观察者网综合】自李克强总理于2013年访问巴基斯坦期间正式确认了“中巴经济走廊”(CPEC)项目之后,作为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计划的重要一环,针对巴基斯坦的45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投资已经箭在弦上。据金融时报11月1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内复杂的政治局势使投资严重受阻,中国大使因此发出声明,试图帮助巴基斯坦解决国内分歧,金融时报认为,这是中国罕见介入巴基斯坦内政。目前,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党派与民众之间的冲突也从未停止。

在10月初的声明中,中方希望巴方主要党派能够化解冲突,尤其在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俾路支省(Balochistan)安抚民众,确保中方项目能够顺利进行。巴方国内的政党因为路线经过的省份不同而争吵不休。尤其是巴方反对党声称总理谢里夫(Nawaz Sharif)更改高速公路的“原始路线”,把高速公路从原来较为贫穷的俾路支省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移到了富裕的旁遮普省(Punjab),正好也是谢里夫的故乡。

为此,中国驻巴大使孙卫东会见了反对党领袖,巴基斯坦正义运动党(PTI)主席伊姆兰汗(Imran),孙大使试图撮合反对派和政府之间的关系,确保中国的投资计划能够顺利展开。他认为走廊的每一条道路都会通向繁荣与发展。目前巴基斯坦各地已经有16个总投资达到138亿美元的项目在建。

同时,军方和政府也在不停争夺,双方为了项目的控制权和安保部队的部署问题而吵得不可开交。无论是军方还是政府都希望能够在工程和军事安全两个方面取得主导权。

在外交方面,中方已经在多个方面帮助巴基斯坦,在印度召开的金砖四国会议上,中国为巴基斯坦辩护,拒绝了印度总理莫迪(Modi)对于巴基斯坦“恐怖主义母舰”的指责。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中国也成功终止了印度的提议。印度试图将克什米尔的“默罕默德军(Jaish-e-Mohammad)”加入联合国恐怖组织,并且把领导人马苏德·爱资哈尔(Masood Azhar)加入联合国恐怖分子名单。

另一方面,恐怖主义的威胁也不容小视,军方已经数次发布警告,阿富汗和印度方情报部门正在试图利用极端组织攻击这条走廊。并且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分子和俾路支省的叛乱也一直在威胁着工程的建设。

中国大使馆发表声明,呼吁巴国内尽快解决分歧

蓝色为俾路支和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线 绿色为旁遮普线

为了平息争吵,中亚问题专家拉希德在今日巴基斯坦(Pakistantoday)网站上反对谣言,他说没有什么所谓的“原始路线”,每一条规划都是被仔细考虑,评估。政府对于线路的考虑纯粹出于经济原因,和政治没有半点关系,政治家们不应该发生无意义的争吵。全球各地的公司都将参与这个计划,带来大量的经济发展机会,不是每一个国家都会和中国一样提供这种不附带政治条件的大规模投资。公路也不仅仅只是一条公路,除了主干道以外的公路系统将连接整个地区,交通系统将根据需求一步一步的建立。他希望国家能紧紧抓住这个机会,“一带一路”将成为巴基斯坦罕见的发展良机。

作为巴基斯坦的邻居,印度也从来没有没有放松对这条经济走廊的关注。印度时报(Indiatimes)在11月1日的报道回顾了近期以来经济走廊的发展。印度把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建设比喻为新的东印度公司(观察者网注:英国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殖民主义公司)。并且对中国方面在巴基斯坦的安保表示忧虑,尽管目前已有计划部署15000名巴方安保人员负责保护中方7000施工人员的安全。

【观察者网综合金融时报、今日巴基斯坦、印度时报等】

责任编辑:王力
巴基斯坦 一带一路 中巴关系 中巴友谊 中巴经济走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