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海警机枪射击中国渔船扬言还要开火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03 13:11

【观察者网综合】11月1日,韩国海警使用M60机关枪向中国渔船射出600多发子弹,韩国外交人士对此称,如若再有类似情况,韩方仍将使用火力武器攻击。“中方对韩方动用武力进行暴力执法的行为表示强烈不满”,2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该事件强硬回应道。

在记者会上华春莹就表示,中方再次要求韩方在执法过程中保持克制,规范执法行为,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危及中方人员安全的过激手段,切实保障中方人员的安全与合法权益。中方已经多次表示,中方主管部门重视并大力加强对中国渔民作业的管理和约束。同时,希望韩方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妥善处理中韩渔业合作中出现的问题。

1日下午,海警警备舰3015号正在瞄准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用M60机关枪进行瞄准射击

据韩联社11月1日报道,据韩国海警介绍,当天下午5时06分许,海警在仁川市瓮津郡西南方向51英里海域截获两艘正在“非法捕捞”的中国渔船,在经警告后,周边30多艘中国渔船向海警舰艇靠拢实施威胁,海警判断若被迫撤退已登船检查的海警队员的人身安全难以保障,故使用M60机关枪射出600多发子弹。随后中国渔船逃向中国海。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射击朝空中进行,由于在夜间,并且中国渔船已经撤离,不清楚是否有人员伤亡或船体破损。事发时共有5艘海警舰艇在场,其中4艘进行了射击。

用重型武器袭击民船本应受到谴责,然而韩国方面却似乎认为这只是在正当彰显公权力。据《环球日报》称,韩国“外交人士”2日对韩国媒体公然宣布,“如果再有渔船向韩国公权力发出挑衅,我方将在行使自卫权的层面上使用火力武器,这一原则没有变化”。

韩国媒体对此次韩国海警使用火力武器纷纷发文,指责中国渔船无视韩国公权力,并称韩国海警为合理执法。而据韩联社报道,大多数韩国网民对此次韩国海警射击中国渔船事件表示“做得好”,更有甚者称,应该击沉渔船,以表明韩国方面的强硬态度。

韩国海警10月13日在仁川前海进行了舰炮射击训练

据韩国朝鲜日报2日称,在10月7日中国渔船击沉韩国海警舰艇后政府规定海警对妨碍正当公务执行的渔船,在必要情况下可以使用火力武器后,韩国海警首次使用M60机关枪等重型武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针对10月7日的中国渔船撞沉韩警艇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中国渔船与韩国海警发生冲突的地点位于《中韩渔业协定》规定的“维持现有渔业活动水域”。根据该协定规定,韩海警在该海域开展执法活动并无法理依据。并表示韩方一味的加大处罚力度,并宣称不惜在执法过程中动用武力,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容易激化矛盾,引发纠纷。

今年9月,韩国海警在对中国渔船进行登船检查期间,向驾驶舱投放枚爆音炸弹,随后渔船起火,3名中国船员遇难

责任编辑:王佳璐
韩国 韩国海警 渔船 中国渔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