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与昂山素季会谈:讨论“民主化”和520亿援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03 18:30

据路透社11月3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分别在11月2日和11月3日与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安倍宣布今后5年间向该国提供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20亿元)规模的援助。岸田则与昂山素季安确认了缅甸进一步推进民主化的必要性。

安倍与昂山素季在东京赤坂国宾馆发布联合新闻公报

报道称,安倍在会谈中明确展示出支持该国民主化的姿态,试图把“共同的民主法制的价值观”反映到两国关系的构建中,以与中国抗衡。

在会谈后的记者会见中,安倍在谈到经济援助时说:“希望促进缅甸的均衡发展,为缅甸的国家建设做出贡献。”安倍指出,在日本所援助的8000亿日元中,有400亿将用于促进正在走出军政统治和民族对立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和平事业。

据日本外务省相关人士透露,在缅甸今年3月新政府上台前的民主化进程中,安倍一直希望接近缅甸,对于从社会主义体制及军政府过渡到民主政府的缅甸,安倍提供援助的目的是削弱中国的影响力。

虽然日本再三谋求昂山素季早日访日,但她在新政府上台后,仍然选择了中国作为东盟之外的第一个访问的国家。

8月17日至21日,昂山素季访问中国,这是继去年6月她作为反对党国家民族联盟主席访华后第二次访问北京。中国是缅甸最大的外来投资者,也是与缅甸共享两千多公里边境的邻国,对缅甸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在其国内各个民族地方武装与中央政府和解的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日上午在东京都内的酒店与昂山素季举行会谈,岸田呼吁日本与缅甸在中国强化南海的活动和朝鲜核开发及导弹等问题上合作,昂山素季表示希望这些问题能和平解决。双方一致认为推进缅甸政府军与地方武装势力之间的和平进程对缅甸稳定与经济发展不可或缺,同意将展开合作。岸田在会谈中表示,为了支援伴随着缅甸西部持续的佛教徒和伊斯兰教徒之间的对立而产生的难民问题,将向缅甸提供客船一艘。

双方还商定了携手实现岸田所重视的“无核武世界”,岸田对缅甸批准力争禁止一切核试验的《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表示欢迎。双方还确认了将合作促使该条约早日生效。

双方确认了缅甸进一步推进民主化的必要性。岸田表示:“日本政府与民间将一同切实援助共享民主主义与法治这一价值观的缅甸。”

昂山素季11月1日到达日本,在持续到5日的逗留期间,除与首相安倍晋三以及外相岸田文雄会谈之外,昂山素季还将会晤日本企业界领导,以促进日企对缅投资。

责任编辑:王力
缅甸局势 缅甸 日本首相 日本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