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梦之队"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 泛亚铁路网铺开

来源:界面新闻

2016-11-05 10:29

三家位列世界五百强企业的中国基建巨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近日组成堪称“梦之队”的中企联合体,拿下了马来西亚南部铁路项目。

11月4日“界面新闻”网站消息,10月28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亲自向中企联合体代表颁发了《马来西亚南部铁路项目授标函》,项目合同金额为89亿马币(约合144.77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位于金马士与新山之间,为双线电气化米轨铁路,全长191.14公里,共有9个新建客运站,2个车辆段及3个靠近既有铁路线的开放式车站,客运时速160公里,货运时速90公里,项目工期为48个月。中国企业联合体将共同为其设计、建造、安装、测试、试运行及维护等。

马来西亚南部铁路是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独立建设的首条铁路,也是第一次以联合体方式中标的境外重大项目。此项目由中国铁建牵头,中国企业联合体共同负责。其中,中国铁建在建设部分所占比例为40%,共计35.60马币(约合57.91亿元人民币),中共中铁及中国交建各占比30%。

大马交通部长廖中莱(右)向中企联合体颁发项目授标函

马来西亚南部铁路项目是中资企业在马来西亚中标的第一个大型铁路项目,也是第一次以联合体方式中标的境外重大项目,由中国铁建牵头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参与,三家中国基建行业“排头兵”按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统一部署在马来西亚高端运作、资源整合的第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签约,在进一步加大中马两国经济交流的同时,对构建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抱团取暖”的“走出去”战略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前方代表达成一致

泛亚铁路网逐渐铺开

不久后,11月1日,中国交建签署了一项中马间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马来西亚东部沿海铁路,合同金额约460亿马币(约合748亿元人民币)。该铁路线路全长约620公里,建成后将构建马来半岛东西方向铁路运输干线。此外,中方还将提供550亿马币(约合885亿元人民币)低息贷款给马来西亚政府;贷款摊还期为20年,首七年免偿还贷款及利息。

在马来西亚,中企还看上了另一条铁路,新马高铁。按照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规划,新马高铁全长350公里,吉隆坡和新加坡为起终点,沿途设有6个站点,全部位于马来西亚境内。列车运行最高时速超过300公里,马新之间的交通时间可减少至2.5小时,列车运行时间最短仅为90分钟。

今年5月,为争夺此项目,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率中方企业联合体代表团先后访问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据悉,新马媒体和一些业内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新马高铁主要是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竞争,中方在马来西亚有一些优势。

中国推进东南亚铁路网的建设,已和多个东南亚国家签订铁路项目。今年年初,中国与印度尼西亚的“雅万高铁”正式开工;10月底,中越中老国际铁路共用线路——昆明至玉溪段“试跑”成功;中缅国际铁路建设加速。上述的新马高铁最终会与中泰、中老铁路相连。其中,中泰铁路将延迟至明年动工。

根据公开资料,在企业联合体中,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中铁营业总收入4442.86亿元,同比增长2.8%;利润总额131亿元,同比增长20.67%;中国铁建实现营业收入2667.272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61.992亿元,同比增长10.82%。中国交建实现营收约2912.23亿元,同比增长4.07%;净利约112.74亿元,同比增长12.1%。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铁路 铁路网 马来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