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推TPP了,日本想来扛大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5 10:35

【观察者网 综合】10日,特朗普过渡团队宣称将放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奥巴马政府11日宣布,放弃让美国国会批准TPP。TPP被视为奥巴马执政八年,最为重要的政治遗产之一,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关键政策。如今TPP搁浅势在必行,大洋彼岸的日本早就坐不住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宣布,会接过美国大旗,主导TPP生效。

美国举棋不定 日本要扛旗

日本国会众议院10日在全体会议上批准了TPP,但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日前在美国总统选举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他不支持现行TPP协定,因此今年参议院不会就TPP举行投票表决。

因难以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奥巴马政府放弃年内获得TPP生效所必须的国会批准。

据日本读卖新闻11月14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周一声称,日本应该承担领导责任使TPP早日生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在美国政权出现交替的时期,必须由日本主导TPP早日生效。”14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时,作出上述表态。

安倍就TPP生效表示,“坦率地说,已经意识到面临的情况非常严峻”。

安倍同时强调称,“要说(TPP)就这么完了么,我想说绝对还没有。但如果日本不表明自己的立场,TPP就真的彻底完了。”

安倍强调了促进TPP批准案及相关法案在日本国会通过的意义,称“(通过TPP法案)能够向全世界展示,我国主导自由贸易的决心和促成最终结果的能力”。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争取在11月30日即日本参议院会期结束前也通过TPP协定,使日本成为TPP成员国中第一个批准该协定的国家。

11月17日安倍还将于特朗普在纽约举行会谈,安倍表示,“包括关于自由贸易的想法在内,打算(和特朗普)坦率地交换意见”。同时还极地表示,“(和特朗普)将进行深入的交流,同时构建信赖关系。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4日报道,同时,已经有TPP参加国提出调整协议,在缺少美国的情况下尽早使TPP生效的方案。墨西哥经济部部长瓜哈尔多日前表示,为了协定能在缺少美国的11国参加的情况下生效,将提出调整条款。

安倍为何非TPP不可?

日本农民东京示威反对TPP(资料图)

据《天下》杂志近日报道,TPP解体对安倍也是一大不幸。安倍原本赌在美国身上,把TPP当成经济改革议程的核心,希望打破国内的企业联合,撬开农业和零售业等产业,现在只能另寻他法来振兴日本经济。

据新华社11月14日报道,TPP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前景黯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仍然急于推动国内TPP批准程序,这主要是因为安倍政府视TPP为“安倍经济学”三支箭之一的“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推动力。安倍政府认为,一方面,加入TPP可以增加出口,利好日本制造业,尤其是作为日本经济支柱的汽车业;另一方面,加入TPP后外国商品将变得更加便宜,这对日本民众有较强吸引力。

日本内阁官房2013年算过一笔账,TPP生效10年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将比不加入TPP的情况下增加3.2万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日本政府一直希望TPP能够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推动因人口减少及老龄化而陷入停滞的日本经济实现强劲增长。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曾表示,TPP若无法生效,将给日本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首先,加入TPP预计可给日本带来的经济利益大部分将无法获得;其次,美国只向与之签署经济合作协定的国家出口页岩气,美国退出TPP后,日本将很难获得价格较低的能源。

据环球网11月14日报道,日本九州大学一名学者分析称,安倍政府如此看重TPP,首先是因为日本经济产业需要依靠TPP获得重生。日本很多支柱产业经历多年发展后,进入瓶颈阶段,仅靠日本自身很难解决其中的模式弊病和结构矛盾。而且,TPP包含着日本的国际政治利益。对日本而言,TPP不仅是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更是日本追求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制衡中国的重要工具和载体,是日本参与制定另一套国际准则的“重头戏”

TPP被延后 日本独木能支?

经过5年多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并于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依据协定,相关国家间约1.8万种商品的关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减少或完全取消。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但TPP生效必须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12国在协定签署两年内完成国内批准手续,或者6个以上国家完成批准手续且这些国家GDP合计超过12国GDP总量的85%。数据显示,美国GDP占12国GDP的比重达60.4%,日本占17.7%,也就是说缺少美日任何一方,TPP都无法正式生效。

韩国《中央日报》14日称,若美国放弃,TPP将会失去动力。光云大学教授沈相烈表示,“若经济规模最大的美国不参与TPP,TPP将不具可行性”。

新加坡《海峡时报》14日的一篇文章称,没有美国,剩余国家继续前行是可能的,但它们组成的贸易联盟影响力将大大缩小。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邹汉彬也认为,缺少美国,有关协定“只能是一个很小的安慰奖”。

主导推动国际贸易规则组成贸易体系,该国需要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强劲的资本实力,并且能够抵御各种风险对国家安全特别是农业领域的威胁。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有这个实力。日本经济规模只有美国1/4, 人口只有美国1/3, 人口不断萎缩,老龄化严重,社会风气保守,视农业为“圣域”,恐怕无力独自承担推动TPP落地生根的重任,安倍政府此举更可能是缓兵之计,拖一拖时间,等美国“回心转意”

责任编辑:廖志鸿
美国 TPP 特朗普 奥巴马 安倍晋三 安倍经济学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