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排除美国而邀中国加入TPP?”李显龙:那将不容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5 17:32

【观察者网 综合】新加坡近期在亚太地区“存在感”很强,除了在南海问题上频频“作秀”,高调欢迎美国“重返亚太”,在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表现也颇为积极。但是,TPP的核心美国决定退出了,新加坡将何去何从?作为TPP的发起国和重要推动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被问及“能否排除美国而邀请中国加入TPP”,他表示,“那将不容易”。

美国放弃TPP 李显龙:失望

李显龙对TPP搁浅“感到失望” (来源:南洋视界)

据新加坡电视台“新传媒”8频道新闻11月14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于TPP可能无法在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任前获批准,表示“失望 ”。

李显龙在与印尼总统佐科出席非正式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看起来不可能,或许不会现在获得批准,也就是在新任美国总统在1月21日宣誓就职前,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政府早前宣布,正式放弃推动国会通过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

李显龙说,“我不知道新总统的立场会是什么”。但他也表示,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极力反对TPP,并扬言当选后,会取消这项协定。

他说:“对于我们这些积极为协定谈判的人来说,这是令人感到失望的。”

李显龙表示,签署TPP的12个国家,将于这个星期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中进行讨论。

新加坡是个只有500多万人的城市国家,没有纵深,内需市场很小。因此,新加坡崇尚自由贸易,因此对中国和美国倡导的自由贸易区,都非常热衷。尤其是TPP,更是全力推动。

而TPP正是由新加坡同新西兰、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TPP排除美国邀请中国?李显龙:那将不容易

当被问及是否有可能修改TPP协定的条款,排除美国,而让其他国家如中国加入协定,李显龙回应表示,那将不容易。

李显龙说:“我们花了五、六年来谈判。最终得到这个非常详尽,仔细平衡的协定,当中共有几千页的文本。这很难就说‘我们修改条款吧’。”

他表示:“你要改变些什么?谁要放弃得多或少,平衡在哪里?如果你要让一个新的国家加入,这将会是全新的协定。实际上,那是说一个新的协定。”

他说,“因为一个新加入的国家,尤其是强国,未必会答应之前所谈好的条件。”

李显龙也指出,现在要探讨其他明确的替代方案还太早。他说:“让我们先评估其他人的看法,以及他们认为目前什么是实际、替代或解决问题的方案。”

而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李显龙9月29日在东京发表演讲时,就TPP表示“期待美国奥巴马政权尽早通过TPP法案”,同时表示“最终也应该欢迎中国加入”,强调TPP应成为亚太地区开放的自由贸易协定。

对于中国,李显龙表示“经济发展、政治状况完善的话,将来可能加入TPP”,主张不应该使TPP成为排斥中国的框架。

李显龙显然不愿在中美之间做选择,在中美之间两面下注一直是新加坡的“国策”。

据星洲日报近日报道,李显龙说,尽管国际局势充满变数,亚洲前景仍相当明朗,机遇处处。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将影响全世界,中东战乱和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也造成国际紧张局势升温,不过他认为亚洲拥有的有利条件没有改变,其中中国和印度的发展策略将持续推动区域需求增长。

李显龙表示,“中国将持续增长,尽管步伐已比原来缓慢,而它的‘一带一路’发展策略将持续推动区域需求增长。

李显龙:美国领导地位无可取代

新加坡是东盟国家中唯一和美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2004年,新加坡-美国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如今,人口只有五百多万的新加坡已经是美国第17大贸易伙伴,第13大出口市场。

美国不仅是新加坡的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更是新加坡最为倚重的盟友。

据参考消息网转引外媒报道,李显龙表示,如果TPP不能在美国国会获得批准从而胎死腹中,美国将被排除在中国主导的亚洲贸易体系之外。

李显龙会见奥巴马(资料图)

据“美国之音”报道,李显龙表示,不管美国国内政治辩论如何界定美国在亚洲的角色,亚洲各国欢迎美国在亚洲的更大存在,欢迎美国主导制定贸易规则。他指出,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无可替代

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李显龙分析了中国经济崛起后带来的亚洲贸易格局变化,以及美国应承担的责任。他说:“美国在亚洲的每个重要贸易伙伴,如今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都是中国。但这些国家都很清楚,如果由美国而不是中国书写贸易规则,它们将有更自由和开放的贸易体系。”

李显龙认为,在美中争当亚洲霸主的明争暗斗中,亚洲国家其实心里更倾向于美国,他说:“如果进行‘秘密投票’,每一个国家都会赞成美国应该在该地区有更广泛的介入,不管这些国家在公开场合怎么表态。”

李显龙说,假如最后TPP因为美国国内政治的原因而胎死腹中,那将导致美国被排除在未来的亚洲国家贸易体系之外。他说:“因为TPP失败而可能出现的倒退,将形成某种中国被包括在内,但美国被排除在外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李显龙在9月访问美国时,把TPP称为一块“考验(美国在亚洲)可信度和目标严肃性的试金石”。他指出,其影响远远超出贸易范畴,延伸到美国给予亚洲盟友的安全保证的可信度。

责任编辑:廖志鸿
TPP 美国 自由贸易 自由贸易协定 特朗普 李显龙 新加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