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分成员建议中俄取代美国加入TPP 日本拟表示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5 20:41

【观察者网综合】据澳大利亚人报11月15日报道,有知情人士透露,即将在秘鲁进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上,部分TPP成员国将提出建立没有美国,但有中国和俄罗斯参与的国际贸易协会的建议。但日本共同社今天报道称,日本拟表示反对。

资料图 (图片来源 中新网)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借由此次APEC峰会,各国领导人可以讨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对全球贸易的影响。报道表示,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出席峰会,并将发言支持亚太地区贸易自由化。但考虑到美国无法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TP)协议,华盛顿可能会在缔结贸易协定时望而却步。

对于部分参与国提出的中国和俄罗斯取代美国加入TPP的方案,日本共同社今天报道称,在日本正在举行的临时国会上,力争批准TPP的安倍政府显而易见将拒绝重新磋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在参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称:“将向世界宣传TPP的目的和意义,改变贸易保护主义潮流。”

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协定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不确定性剧增。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国家风险部高级分析师李昕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表示,作为一名成功的地产商人,特朗普无疑具有高超的商业决策技巧与判断能力,但缺乏从政经验,以及成型的治国理念。对于世界第一超级大国来说,这种不确定性给其自身,以及全球其他国家所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

观察者网此前曾报道,TPP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中的核心贸易政策,奥巴马一度试图将其打造成“政治遗产”。但是本月10日,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向美国美国政客杂志(POLITICO)透露,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上任百日内,将计划快速推动实现他的一些竞选纲领,比如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在奥巴马政府宣布放弃推动国会通过TPP后,该协议发起国之一的新加坡和日本显得“无所适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此表示“失望”,而在被问及是否会“排除美国而邀请中国加入TPP”时说,“那将不容易”。日本则是一直寄希望于特朗普能改变主意,在确认TPP“胎死腹中”后,又把主意打到了东盟发起的RCEP协定上。

而对于TPP暂停,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近年来同有关方一道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在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方也将与其他有关各方就此进一步交换意见。

2016年APEC会议周于本月14日在秘鲁首都马拉开帷幕。据新华社报道,今年的会议主题为“高质量增长和人类发展”,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亚太自贸区、互联互通、服务业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看法。

据悉,这是我国加入APEC以来的第25个年头,期间曾先后在2001年和2014年两次成功主办了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风险突出,经济全球化遭遇强劲“逆风”。此次APEC会议在拉美召开,将为加深我国与拉美经济体合作提供历史性机遇。

延伸阅读

TPP(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被称为“经济北约”,其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

截至2015年,成员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新西兰、智利、墨西哥和秘鲁。

APEC(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

共有21位成员,分别是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华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

(观察者网综合澳大利亚人报、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日本共同社等)

责任编辑:弘毅
美国 美国经济 TPP 中国 自由贸易协定 俄罗斯 APEC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