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力促TPP生效 引用《周易》呼吁特朗普“君子豹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6 12:11

【观察者网 综合】11月10日,日本众议院批准了TPP协定。在此之后,焦点就转移到了参议院。这几天,日本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连日开会展开质询。安倍也使出浑身解数,极力阐释TPP协定的重要性。

此前,反对TPP协定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奥马巴政府也决定将不在剩余任期内推动协定批准。一时间,外界普遍认为TPP协定或已“寿终正寝”。但对于特朗普就职后将如何对待TPP协定,安倍表现出了谨慎乐观。

日本ANN新闻网报道截图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安倍15日上午在参院TPP特别委员会上发言称,“常言道‘君子豹变’。这并不是说人为了保全自身而做出巨大改变。而是说为了国家和国民,可以丢掉面子。这才是我们作为领导人应有的姿态。”

“君子豹变”语出《周易·革卦》:“大人虎变、小人革面、君子豹变”。君子豹变一词在日语中一般指人的态度、言行等发生巨大的改变。朝日电视台称,安倍期待特朗普“君子豹变”,显示出了对特朗普回心转意的巨大期待。

日本ANN新闻网报道截图

特朗普究竟会不会在TPP协定问题上“君子豹变”?据日本时事通信社15日消息,安倍将在17日飞赴纽约与特朗普会谈。日本首相与侯任美国总统会谈,历史上实属罕见。而安倍或将成为第一位与特朗普举行会谈的外国首脑。安倍预计将重点就日美同盟和TPP等问题与特朗普交换意见。

美国当地时间15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助理河井克行会见了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主席加德纳为首的共和党籍两院议员。河井极力阐述了TPP的重要性,力争获得共和党议员们的理解。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正是共和党的国会高层明确宣示不会批准TPP。

在前一天,河井克行还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局长斯塔德曼举行了会谈。河井向其转达了安倍“希望迅速与特朗普建立最高水平的个人间信赖关系”的想法。

斯塔德曼是目前担任特朗普高级顾问的中央情报局前局长伍尔西的亲近。河井在会谈时还强调:“对特朗普而言,世界领导人中比安倍首相还要真正值得信赖的领导人别无他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安倍晋三 特朗普 TPP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