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海外自卫队可驰援护卫,“和平国家”走到岔路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6 16:41

【观察者网 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1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15日在内阁会议上决定向派往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的陆上自卫队赋予“驰援护卫”新任务。这是自今年3月日本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首次向海外自卫队赋予新安保法所拓展的内容。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当天记者会上透露,12月12日将在当地实际启动驰援护卫。

所谓“驰援护卫”是指在海外参与维和行动的自卫队可以携带武器营救遭袭的联合国职员或平民,包括持枪和在必要时进行警告射击。

此外,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还赋予海外自卫队另一项新任务——“宿营地共同防卫”,及在宿营地可与他国军队共同应对武装团伙袭击,稻田朋美将在18日下达派遣命令时一并赋予。新任务的实施区域仅限南苏丹首都朱巴及其附近。

据共同社称,本月20日起陆续前往南苏丹的约350名自卫队员将执行新任务,预计在12月中旬与目前正派遣中的自卫队完成交接后将实际执行新任务。日本于2012年向南苏丹派出了首批维和部队。

日本政府认为朱巴治安形势“相对稳定”,因此内阁会议决定新增“驰援护卫”任务。但日本有舆论认为,当地治安形势不稳定,新任务使得武器使用标准放宽,自卫队员卷入战斗的风险升高将不可避免。

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11月15日记者会就赋予海外自卫队“驰远护卫”新任务表态。来源:共同社

新任务是“有限的临时措施”

15日,日本政府以文件形式公布了赋予自卫队新任务时的“基本想法”。该见解强调,接到救援请求赶往现场的“驰援护卫”是“临时措施”,在其他联合国部队无法应对等“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实施;还主张另一项新任务“宿营地共同防卫”是和他国一同应对,因此有助于降低自卫队员的风险。日本政府认为此举是为了应对因当地治安情况恶化而担忧自卫队风险加大。

该见解就驰援护卫指出,朱巴有20名左右日本人,“并非完全不可能出现对日侨不利的事态”。一般认为,救援他国军队的任务主要由南苏丹军及联合国步兵部队负责,自卫队派遣的工程部队出动“不在设想范围”。

见解中还引用了1994年及2002年在东帝汶和刚果发生的自卫队应对日侨的求援请求事例,“由于没有法律制度,结果责任被强加在现场的自卫队员身上”。

有关宿营地共同防卫,见解认为,“即使他国人员面临危险时,至今为止自卫队无法共同应对,也不能参加平时的训练”,“(自卫队)与他国军人是命运共同体,如果共同应对能提高安全”。

关于撤走自卫队的可能性,将根据(1)能否确保人员的安全、开展有意义的活动;(2)是否满足纷争当事方停战协议等联合国维和行动5项原则来进行判断。但是,南苏丹军与反政府势力的冲突,不被认为是符合撤走自卫队条件的“武力纷争”。

民众抗议:绝对反对!

据共同社15日称,在日本政府15日作出上述决定的同时,约350名日本民众(主办方公布数据)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手持写有“要求撤回自卫队”等内容的标语牌和横幅,“绝对反对驰援护卫!”,“队员的性命谁来负责?”,队员是否将迎来扣动扳机的时刻?

抗议现场,发起人之一长尾YURI(61岁)发言称:“这是破坏日本国民一直以来所构筑的和平的蛮横行为。队员的性命谁来负责?不能让他们丧命。”曾任教师的东京都武藏野市市民岩木俊一(67岁)愤怒地质问:“政府为何无视国民的呼声?”

11月15日上午,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抗议日本政府决定依据安全保障相关法赋予陆上自卫队“驰援护卫”新任务。来源:共同社

10月,日本青森民众游行抗议向南苏丹派遣陆上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来源:共同社

10月,陆上自卫队向媒体公开的在岩手县岩手山演习场开展的“驰援护卫”训练。来源:共同社

另外,曾派赴海外的某自卫队官员却认为,“在其他国家是理所当然的,但对我们而言是很大的一步”,“过去曾有人前来求助,我们却不得不拒绝。对于身在现场的我们而言很痛苦。”

据另一名自卫队官员称,“陆上自卫队主要以负责基建的设施部队为中心。实际需要驰援护卫的情况应该很少。”他还指出,“变得积极的是政治方面,希望不要发生什么事就好了……”,若当地的日本人遭武装团伙包围,“自卫队应该不会袖手旁观”。

一名儿子在其他部队的70多岁日本男性表明了自己复杂的心境称:“去营救联合国工作人员等有助于国际贡献,我很欢迎,但危险肯定会升高。”

尽管日本政府称“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实施”、“可应对事态有界线”,诸如7月在朱巴发生大规模冲突时“并不是能展开驰援护卫的情况”(稻田朋美语),但日媒认为,稻田朋美只是10月在朱巴停留了约7个小时匆匆考察,将妇女和儿童独自走在路上作为“首都相对稳定”的依据;若这是轻视当地局势、“一开始就想好赋予新任务”的话,可能将留下祸根。

10月,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在南苏丹考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的日本自卫队。

安倍预谋已久,“和平国家”走到岔路口?

日本共同社15日发表评论称,安倍政府一边周全地考虑让政府免受打击的对策,一边将其提出的“积极和平主义”的具体化放在首位,政府明显表示出“原本就打算赋予其新任务”的姿态。日本在二战后构筑起的“和平国家”再次走到了岔路口。

安倍晋三15日在参议院TPP特别委员会会议上自信地说,“派遣自卫队赴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PKO)获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对我们来说也是值得自豪的。”

首相官邸人士在内阁通过这项决定后放心称,“终于能够赋予(自卫队)新任务了。这也正是由于内阁支持率高。”此话暗示了事情按原计划顺利进行。

评论认为,安倍期待的是安保相关法的切实运用,但万一海外自卫队新任务发生意外,很有可能会动摇安倍政权的根基。

安倍在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反复强调,“在判断难以实施活动时无需犹豫是否撤退。”有政府高官透露,“实际运用将不得不慎重。驻当地部队不必想着争取立功。”

另一方面,日本外务省为“创造国际贡献的实际成绩”对赋予新任务一直寄予期待,认为如果能以看得见的形式展现日本的支援,就能在国际社会提高日本的地位,因此积极支持安倍晋三。11月1日,曾任外务政务官的首相助理柴山昌彦考察了朱巴市内的市场,走访了当地居民卖鱼卖薯,赶集者人来人往的场所,旨在介绍当地治安局势稳定。

外务省官员强调:“如果真的危险,不要说政治家去考察,还必须决定撤回部队。”

不过,负责部队运作的防卫省心情复杂,因为在确保自卫队员安全方面存有隐患。

8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国防小组等联席会议上,防卫省分发的介绍资料中“他国军队不在(驰援护卫对象)范围内”的内容遭到了防卫领域资深议员的攻击。该议员批评称,法律上是允许的,“不明白为何这样写”;但对防卫省而言,活动范围一旦超出必要限度危险就会增大。

参与制定安保法的自民党资深议员叹气道,“聚焦于法案是否违宪、与驰援护卫等实务性内容相关的讨论被抛在了脑后。”

(观察者网综合日本共同社等)

责任编辑:朱敏洁
日本 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