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受害者纪念碑在日本新潟县揭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7 13:20

【观察者网 综合】在数十年的不懈努力下,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近日再次取得里程碑的胜利。11月16日,中国劳工受害者纪念碑在日本新潟县揭幕。

纪念碑在日本揭幕

11月16日,纪念中国劳工受害者的“和平友好之碑”在日本新潟县十日町市的长德寺举行了揭幕仪式和追悼仪式(来源:日本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11月16日报道,日本新潟县十日町市的长德寺16日举行了“和平友好之碑”揭幕仪式和中国劳工受害者追悼仪式。

报道称,鉴于“二战期间从中国被强掳至日本新潟县十日町市的发电站建设工地从事严酷劳动的受害者与西松建设公司在2010年达成和解”,“和平友好之碑” 遂设立在市内长德寺。16日举行了揭幕仪式和追悼仪式。

石碑上用日语和中文刻有“为铭记这一历史事实,祈愿中日两国民众世代友好,珍爱和平,避免此类灾难悲剧重演”的文字和183人的名字。

受害者遗属与协调和解的律师等约70人在石碑前烧香。林万发(66岁)流着泪说道,自己的伯父当年被强掳至日本,在石碑建成让我感到欣慰的同时,想起从前的事会忍不住悲伤,希望早日解决所有强掳中国劳工的问题。

受害者一方的律师介绍,1944年183名中国人被强掳去建设信浓川发电站,约半年间有12人死亡。2010年4月,双方以西松建设公司道歉并向受害者一方的基金支付1.2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万元)为条件,在东京简易法院达成当庭和解协议。石碑的建设费用由基金支付。

2009年,日本“中国电力公司”(总部位于日本广岛市)发电站工程所在地——广岛县安芸太田町曾把360名中国劳工受害者“列入基金补偿”。新潟县十日町市此举系第二例。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历程回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上世纪90年代,虽然包括日本三菱公司受奴役中国劳工在内的中国受害者纷纷向日本驻华使馆提出了谢罪赔偿的要求,但问题却久拖未决。

从1995年开始,包括小野寺利孝在内的一些日本律师以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为被告,帮助中国的战争受害者在日本提起了多起诉讼。从那时起,日本法院陆续审理了近30起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案。其中起诉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的就有5个案子。

然而,从1995年开始的这近30起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案,却无一例外地未能获得公正裁决。日本法庭始终以“《中日联合声明》放弃了中国公民的个人索赔权”为由,驳回中国受害者原告的合理诉求。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予以严正驳斥:“中国政府在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宣布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是着眼于两国人民友好相处作出的政治决断。我们对日本地方法院对这一条款任意进行解释表示强烈反对。这一解释是非法的、无效的。”

2007年,日本法院认定了三菱公司等日本企业的加害事实,但还是判决中国劳工败诉。当年,被掳到日本三菱公司服苦役的中国劳工有3000多人,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幸存下来的劳工也仅有十余人在世。然而,对中国劳工的加害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历史事实,日本法院对中国的受害者也欠下一个公正裁决。

经过十多年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把对日民间索赔的官司搬回国内打,从理论上讲,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了。

2007年12月7日,上海海事法院对一起延宕20年的诉讼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赔偿中方原告29亿余日元(折合人民币约1.9亿元)。

2010年8月6日二审胜诉。2010年12月23日被告再审驳回。

2014年4月19日中国法院强制执行和扣船,迫使日企支付了赔偿金。这是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例成功案子,意义非常重大。

2014年3月18日,中国劳工及遗属状告日本企业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正式立案。据悉,这是日本侵华战争强掳中国劳工罪行在国内首次立案。 北京市一中院随后发布消息称,40名中国原告起诉日本焦炭工业公司、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损害赔偿案,法院已经正式立案审查。

2016年6月1日,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在北京向掳日中国劳工谢罪,双方达成和解。

三菱向中国劳工谢罪赔款(来源:中新网)

今年6月1日在北京市举行的仪式上,三菱材料公司常务执行董事木村光和受害者方面代表闫玉成等三人签署了和解协议。3765名原告,每位将获赔10万元人民币。和解对象曾在日本北海道的美呗煤矿、福冈县的胜田煤矿等10处被强迫劳动。在3765名原告当中,目前确认的幸存者只有十几人、遗属大约一千人。

支援中国劳工受害者团体的日本律师内田雅敏表示,这个和解“协议写进了三菱方面承认加害的事实、道歉、支付和解金,以及为避免悲剧重演将进行历史教育等。这些内容为解决历史问题提供了一个大方向。”

法新社说,三菱方面强调,公司承认自己的历史责任并向中国劳工表示最真诚道歉。三菱集团去年曾向900名美国战俘谢罪。这些战俘曾在日本煤矿做苦役。

日本三菱公司与中国受害劳工和解书全文公布

2015年7月24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公开了一份三菱公司给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的谢罪文。对此,童增表示,三菱公司能够承认奴役劳工的历史,向受害者谢罪,是值得肯定的,希望日本政府和日本其他加害企业能像三菱公司一样,承认加害事实,向中国广大受害者谢罪。

在这份谢罪文中,三菱公司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根据日本国政府内阁《关于向日本内地输入华人劳工的决议》,约有3.9万名中国劳工被强掳至日本。该公司前身的三菱矿业株式会社及其承包公司接收了其中的3765名中国劳工到其作业场所,强迫他们在恶劣的条件下劳动。其中多达722名中国劳工死亡。这一问题至今尚未最终解决。

三菱公司在谢罪文中说,“敝公司坦诚地承认各位中国劳工人权被侵犯的历史事实,并表示深刻反省。各位中国劳工远离祖国及家人,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承受了巨大的磨难和痛苦,对此,敝公司承认作为当时的使用者的历史责任,向中国劳工及其遗属真诚地谢罪。并对身亡的各位中国劳工表示深切的哀悼”。

谢罪文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敝公司承认上述历史事实及历史责任,并且从为今后日中两国友好发展作出贡献的角度,向为最终整体解决本问题而设立的中国劳工及其遗属的基金支付款项。为了不重蹈覆辙,敝公司协助设立纪念碑,并承诺将这一事实世代相传”。

责任编辑:廖志鸿
日本 二战 中日关系 道歉 抗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