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议员碰头后,达赖又要窜访蒙古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8 08:09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7日报道,蒙古国佛教领袖周四(17日)表示,流亡印度的十四世达赖在结束日本访问后即将到访蒙古。

位于蒙古国首都的乌兰巴托甘丹寺一名僧侣达瓦阿普列夫说,达赖将从周五(18日)开始对蒙古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完全是为了宗教目的。

他表示,达赖将接受一个荣誉学位,参加宗教仪式,并且同蒙古国年轻学者和代表会面。

据外媒17日报道,达赖刚刚在日本进行访问,他16日于日本国会众院议员第一会馆发表演讲,有108名国会议员参加。

达赖在日本向国会议员演讲

据BBC报道,达瓦阿普列夫负责安排这次访问,但他没有提及达赖同政界人物会面的计划。

他称,这次访问是同政治分开的,仅仅是出于宗教目的。

达赖一直谋求西藏独立,中国政府坚持反对达赖到国外访问宣传“藏独”言论。

中国作为蒙古的邻国,在2006年达赖访问蒙古期间,中国曾利用蒙古经济对中国的依赖,以中断铁路和航空交通的方式表达了不满。

达赖与日本中学生

外媒18日分析称,达赖本周到访蒙古这个亚洲内陆国家可能会再次引发中国的不满。

BBC报道称,蒙古佛教同藏传佛教关系密切,传统上把达赖当成所谓的精神领袖。但对立的大库伦寺主持赞丹则批评说,达赖此行是对蒙古内部事务的干预。

赞丹同时表示,达赖似乎计划在访问期间任命新的蒙古佛教领袖。这样的任命计划遭到了达瓦阿普列夫的否认。

达赖在1959年离开西藏流亡印度,从1979年开始已8次访问蒙古。

今年3月,达赖曾应美国邀请参加美国和加拿大驻日内瓦代表团主办的一次“诺贝尔奖得主谈人权”活动,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作出回应称,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窜访,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发言人表示,中方敦促有关国家恪守在涉藏问题上的承诺,停止利用涉藏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也敦促联合国有关方面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和支持会员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东尧
达赖 达赖喇嘛 西藏 蒙古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