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在私家花园办活动 近期频繁亮相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18 13:09

【观察者网 综合】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之后泰国政局扑朔迷离。目前,泰国军方已经全面接掌大权,而泰国前总理英拉虽然被排除在政治之外,但并不缺乏亮相的机会,在泰国民间仍拥有不小的影响力,这一点颇为泰国军方忌惮。

他信家族的“困兽之斗”

据新华社11月17日报道,当地时间17日,英拉在泰国曼谷私人花园内举行活动,促进泰国大米消费。

泰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大米出口国,仅次于印度。

由于农民占泰国人口的半数以上,因而“大米问题”也成为左右泰国政治和选举中的关键问题。

图为英拉举办的活动现场

据澳大利亚ABC新闻报道,在将她赶下台后,泰国军政府还下令扣押她的财产,并罚款350亿泰铢(以1:0.028汇率折合将近10亿美元),理由是,她执政期间补贴稻农囤积大米的计划被指造成几十亿美元损失。

因米价下跌农民大受打击,泰国前总理英拉曾多次现身街头亲自帮助米农卖大米,声援米农。为帮助稻农,英拉已向乌汶府民众收购400公斤稻米。此外,英拉还计划利用私人资金收购2至3吨大米,以缓解“米灾”。英拉表示,若计划可行,她还会收购更多大米。

活动现场的英拉

2015年1月23日,泰国国会弹劾英拉,泰国立法议会就英拉大米渎职案进行弹劾并投票表决,参与投票者219人,赞成190人,弹劾案获通过。按照泰国法律规定,英拉在未来5年内将被禁止从政

2011年,当时泰国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约占全球30%的市场份额。泰国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以高于全球市场价格50%的价格向农民购买大米。泰国农民获益不少,而英拉通过此举赢得了大量泰国农民的支持,但泰国政府却因国际大米市场风云突变,损失高达40至170亿美元。

反对派指责英拉利用此计划中饱私囊,但英拉否认参与此计划,表示该计划的目的是帮助农民。

近期,尽管因为任内的大米问题而备受困扰,但英拉也频频亮相,试图利用大米问题唤起泰国民众对她的支持

同时,据BBC报道,英拉一案也被广泛认为旨在摧毁她的哥哥、即前总理他信的政治机器。

在2006年被一场据称得到了王室支持的军事政变罢黜后,现年66岁的他信花了将近十年的时间去游历世界,并始终在寻求重返泰国政坛。

他信家族自2001年以来赢得了泰国的每一次大选。

泰国农民怀念他信兄妹执政的时代,认为他信执政期间推动了泰国的发展,政府也很关心农民。在泰国民间中,英拉比他的哥哥他信更受欢迎,她声称她决定待在泰国与反对者做斗争,而不是像他信一样逃亡海外。

据报道,目前,泰国执政的军政府并起草了一份与泰国前总理他信之前的政策类似的经济计划,以赢得平民阶层的拥护。相关措施包括例成本的卫生保健以及为低收入者提供的便宜贷款。而当年,正是类似举动,让他信被视作对于国家传统的官僚主义以及军队权力中心的强有力的政治挑战。

军政府大权在握 但冲突根源仍在

2014年5月22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晚上六时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声称为了避免更多人员伤亡和局势进一步升级,再次决定发动政变。但这次与2006年迅速还政于民的不同,这次军政府有意长期掌权,拒绝交出权力。


泰国总理巴育

2016年8月7日泰国通过军政府支持的新宪法。

据观察者网早前报道,按新宪法草案,上议院原有的200个议席将增至250席,但上议院议员的产生从原来由选民选举和独立机构指派相结合的方式转变为完全由军方指派。其中六个席位由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海陆空三军司令、国家警察总监及国防部次长6人自动担任。

路透社认为,这一改变实质上给了军人参政的合法通道,使上议院成为军方在国会的“代理机构”。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塔威将军说:“这六人将坐镇上议院,确保所有改革按计划推行,同时也可确保新当选政府会按照军方意愿运作。”他说,将领们将扮演“保姆”的角色。

新宪法草案另一个具争议性的条款是,总理可以由上议院推举非议员或无党派人士出任,而上议院有权推动弹劾经由任何方式产生的首相。这意味一旦爆发政治危机,参上院可以推举新总理掌权。

泰国摄政王炳·廷素拉暖是军人出身,于1980年至1988年担任泰国总理,1998年起出任枢密院院长至今,被视为普密蓬的重要亲信。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后,按照泰国宪法,炳·廷素拉暖自动成为临时摄政王,代行国王职权,直到新国王登基。

作为普密蓬国王最得力的心腹重臣,献身王室的炳·廷素拉暖终身未娶且无子嗣,备受王室信任和保皇派尊崇,长期以来执掌枢密院大权,成为普密蓬国王与各方沟通的政治中枢,因此暂由炳·廷素拉暖主持大局,有助于避免新王继位却无力填补先王权力真空的不利局面。

泰国前总理他信2006年被政变推翻,支持他信的“红衫军”一直认为炳·廷素拉暖是幕后主谋。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周方冶在凤凰网刊文分析,尽管依托为普密蓬国王治丧的大义名分,王室—保皇派与军人集团在短期内能有效掌控局势,并有可能将预定于明年举行的国会大选顺延一年,但现年96岁高龄的炳·廷素拉暖很难长期坚守摄政王岗位,而巴育政府也不可能无休止拖延“还政于民”时间表。

这就意味着,如果在普密蓬国王丧期结束后,泰国政坛依然无法达成新的政治共识与协商体制,就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红黄冲突,并且不再会有熔断机制为社会经济稳定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廖志鸿
泰国 英拉 大米 军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