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边境的足球:最好的禁毒方式之一 缅甸士兵最大的放松

来源:央视新闻

2016-11-24 09:22

从11月20日开始,缅甸政府军与部分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在缅甸北部靠近中国的地区发生军事冲突,部分缅甸边境民众为躲避战乱进入中国境内,就在离战火非常近的德宏州,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争——足球,一直都在影响着这里每一个村寨和每一名农民。对此,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作者张河运发表文章称,在缅甸,总有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或主动或被动地拿起武器走向战场,在军事冲突间歇的时候,这些年轻的士兵有机会加入当地的足球队穿过边境来到盈江参加足球比赛,这个时候,他们的身份只是足球队员,心情可以得到最大的放松,不用再时刻绷紧神经,同样,在场上场下与球友们的交流能够帮助他们抹去不久前的战争刚刚带来的创伤。

以下为文章全文:

从20日开始,缅甸政府军与部分少数民族地方武装在缅甸北部靠近中国的地区发生军事冲突,部分缅甸边境民众为躲避战乱进入中国境内……就在离战火非常近的德宏州,被称为没有硝烟的战争——足球,一直都在影响着这里每一个村寨和每一名农民……

村寨里的农民足球队

每逢周五下午,38岁的杨善勇都会比平时更早的结束这一天的二手车买卖工作,开始与周边村寨或者县市的业余足球队约比赛,这是他最喜欢也是最倾尽心血的身份——农民融心队队长兼教练兼投资人。融心的意思是:希望大家所有来自不同地方的球员,真正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所有人能融入进来,真心对待。

这支农民融心队有70多个队员,大部分是德宏州盈江县旧城镇的农民,也有少数几名华侨,这支球队已经组建了近20年,“扛起锄头犁地,放下农活踢球“的景象在这里每周都会上演,村民们都坚信自己的村寨就是中国的足球之乡。从1999年开始,每年农历大年初三到初十,为期一周的春节足球联赛都会在这个寨子里开打,这样一个村民自发组织的赛事不但连续举办了17届,参赛队伍也愈发壮大,不仅周围的村寨纷纷加入,就连缅甸等5支球队都会跨越边境线前来参赛。

如果你以为这支农民足球队水平非常差,那就错了,这支球队在省内的业余比赛中过五关斩六将后,获得了代表云南省参加足协举办的中国民间足球争霸赛大区赛的资格,并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用领队何成年的话说,每次出村打比赛,都抱着输球两位数以上的心态,但是踢了这么多场比赛后发现,外面的足球水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之所以每到周末才能组织比赛,除了这些队员平时都要干农活儿和打工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整个镇子上只有一块足球场,就是旧城中学的操场。我们来到村寨时恰好遇到农民融心队和旧城中学教工队的友谊赛,这也是农民融心队即将前往芒市征战国际足球公开赛的最后一场热身赛,有幸客串了一把主裁判的我,在踏上这个操场时,却发现这更像是一片杂草地,非常不平整,不要说进行比赛,正常跑动都很可能跌到,但再看这些球员们,他们丝毫没有在意这场地,仍旧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之中。

足球是最好的禁毒工作

这样一支球队,日常训练和比赛的装备、外出比赛的食宿和交通费等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而这些钱原本都是杨善勇自己来掏的,虽然通过二手车小生意有一笔收入,但每年五六万的投入对于他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随着队伍的扩大和比赛的增多,球队目前一年的花销已经接近20万,好在政府和生意合作伙伴在经济上能帮助杨善勇分担一部分,从而继续维持这支球队,对于一支农民足球队,这样投入是无法做到盈利的。几个月前,杨善勇唯一的女儿刚刚完成婚礼,女儿对杨善勇组织球队的做法一直非常反对,认为他在这上面投入了太多时间跟金钱,杨善勇说自己在家里一向强硬独断,做事情都是自己说了算,但是聊着聊着家人杨善勇突然哽咽了,然后转身离席,过一会儿回来时已经红了眼眶,他说自己内心里对家人非常亏欠,每年春节都是家人欢聚的时候,但因为要忙于春节足球联赛,他连续17年都没有好好陪家人,转眼女儿都已经从蹒跚学步到嫁为人妻了。

领队何成年告诉记者,杨善勇之所以义无反顾地坚持,除了对足球的痴爱,还有一个重要的责任:杨善勇早年作为摩托车维修师傅,有很多年纪很小的徒弟,这些徒弟多数是吸毒少年和孤儿,他们跟着杨善勇开始踢球之后,性格和做人态度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样无心插柳的爱好就变成了潜移默化的改造工作。农民融心队的队员多数是各个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村寨的家长们都非常支持自己的儿子踢球,一方面感觉这是荣耀,另一方面他们心知肚明,在20岁左右这个年龄,如果不把精力集中在足球上,很容易沾染酗酒和吸毒,每周都有训练和比赛,自己的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就与毒品隔绝开来了,要知道,中缅边境是毒品的重灾区。

球场让士兵远离战火

在缅甸,总有一批又一批的青少年或主动或被动地拿起武器走向战场,在军事冲突间歇的时候,这些年轻的士兵有机会加入当地的足球队穿过边境来到盈江参加足球比赛,这个时候,他们的身份只是足球队员,心情可以得到最大的放松,不用再时刻绷紧神经,同样,在场上场下与球友们的交流能够帮助他们抹去不久前的战争刚刚带来的创伤。你很难相信,在赛场上为缅甸代表队并肩作战、互相助攻、一起为庆祝进球而拥抱的两个队友,就在几天之后,回到缅甸境内,由于分属不同阵营,他们要拔枪相向……

27岁的缅甸人李光耀在几年前从缅甸来到盈江,做起了食品生意,成为了农民融心队6名华侨球员之一,脚下技术出众的他很快就成为了球队的主力,杨善勇在接受采访时还专门带着李光耀一起,颇有主教练带领球队核心球员出席赛前发布会的意味,而就在这场和旧城中学教工队的友谊赛上,杨善勇还给李光耀带上了队长袖标,身为右边锋的李光耀踢球风格酷似早年间的C罗,他说在这里生活和踢球非常开心,他不想再回缅甸。

这个月的15号,国足十二强赛的比赛在昆明举办,对于杨善勇和他的农民融心队来说,这是国足正式比赛距离他们最近的一次,国足比赛当天,农民融心队正在从泸西打完比赛回旧城的路上,杨善勇为了确保自己的小队员能够安全顺利地回到家,取消了原定去昆明拓东体育场看比赛的计划。去了现场的朋友回来后给他带回来了观众席上的红色球迷衫,杨善勇倍加珍惜,这个村寨里从没走出过职业球员,杨善勇希望,有朝一日农民融心队里能踢出一名国脚,让更多的人知道,在中缅边境的村寨里,足球是这个样子的。

用户3289657483解读:
历史原因,建国后怎么说呢,人为一刀切了。也没办法,因为英国(不愧是专业搅屎棍)殖民缅甸的时候偷了中国的地,中国和缅甸划界的时候,发慈悲(团结第三世界),要回一点殖民地,划出去一些。本来呢这几个地方都是一种人(种族)。恩,题外话。貌似缅族(缅甸主要民族(我感觉他人虽多但说主体还达不到那个比例)),对这些外来少数民族,比较歧视(本来就是殖民来的不是历史形成)。很多人为成了缅甸人 的人也不服气。一来二去就开干了。中国不干涉他国内政,可边界上的人还是那些人,就算政府不管,但沾亲带故,老百姓也不能不管。中国智能当和事老,各方保持克制,勿时局势升级。

对此,网友发表观点称:

微博截图

责任编辑:何书睿
中缅关系 中缅 足球 禁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