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赤军”前成员城崎勉被判12年 曾袭击日美驻印尼大使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5 10:42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1月24日报道,东京地方法院当天以杀人未遂罪判处“日本赤军”前成员城崎勉12年有期徒刑。现年68岁的城崎勉涉嫌参加了极左派武装组织“日本赤军”,并于1986年袭击了印尼雅加达的美日加三国使馆。去年刚从美国遣返回日本。

在日本被捕后的城崎勉(蓝衣者)

1986年5月14日,有人向印尼雅加达的美国大使馆和日本大使馆发射了数发火箭弹。同时,加拿大大使馆门前还有一辆汽车爆炸。所幸火箭弹没有爆炸,袭击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发后,东京、巴黎及罗马等地的新闻机构都收到了来自“反帝国主义国际旅团”的犯罪声明。

经过调查,美日两国发现袭击者采用了定时发射装置,并从现场采集到了城崎勉的指纹。国际刑警组织随后对城崎勉发出了红色通缉令。1996年9月23日,城崎勉因持伪造护照在尼泊尔被警方逮捕,随后被移交美国。城崎当时被判30年有期徒刑,后因被评为“模范犯人”于2015年1月提前出狱。一个月后城崎被遣返日本,刚抵达成田机场就被警视厅公安部逮捕。

加拿大驻印尼大使馆门前发生爆炸的汽车

本次,东京地方检察机关求刑15年,但被告一方就却坚称无罪。法庭长最后认为,三十年前证据有效且“被告毫无反省之意”,判处其12年有期徒刑。

“日本赤军”是活跃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一支极左派武装组织,1971年由重信房子等人创立。此后参与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其中1972年的特拉维夫机场扫射事件造成了24名平民丧生。期间,“日本赤军”吸收了多支其他极左派成员,成为国际影响最大的一支。

在明治大学夜校上学时的重信房子

城崎勉最早就是另一组织“赤军派”成员。“赤军派”当时策划了“M作战”,多次抢劫银行获取行动资金。城崎本人作为“M作战”的行动指挥官于1971年被捕,被判10年有期徒刑。他在监狱服刑期间,“日本赤军”于1972年制造了“达卡日航劫机事件”。日本政府迫于压力释放了在押的6名极左派成员,其中就包括了城崎勉。城崎在此之后被认为加入了“日本赤军”,但本人予以否认。

而随着主要成员相继被捕且资金难以为继,“日本赤军”在上世纪90年已经处于事实上的解散状态。2000年11月,领导人重信房子在大阪被捕。次年,她在狱中宣布“日本赤军”正式解散。

这张广为流传的“重信房子扛火箭筒”照片其实并非重信本人。这是1987年日剧《少女突击队泉》(少女コマンドーIZUMI)的剧照。照片中的是女主角、演员五十岚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极左翼 恐怖组织 日本大使馆 美国大使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