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战区的中国人:听枪炮声睡觉 晚上怕被抓壮丁

来源:封面新闻

2016-11-25 17:02

几年前,来自云南芒市的番成强在瑞丽市认识了从缅甸过来打工的妻子后,便跟随妻子回到缅甸棒赛镇的南岛村(中缅边境)生活。

据封面新闻11月25日报道,11月20日,缅甸境内勐古、棒赛、105码、木姐县等多地爆发武装冲突,包括克钦、果敢、德昂和若开在内的四支民族地方武装组成的联合部队,对缅甸政府军多处驻点展开攻击。

战事开始后,番成强找了农用车将妻子、岳母和女儿送回中国避难。而自己则回到缅甸家中,照看自家的甘蔗和牲畜。然而没想到,刚回到缅甸家中的番成强,就被村长要求不准出门。

24日,番成强告诉记者,他家所在的地方,正好处在交战双方中间,“白天只敢在门口走走,晚上把门锁得紧紧的,怕有军人来封门,也怕被抓壮丁”。

过了畹町桥,对面就是缅甸

娶个缅甸妻子,家却安在了战火中

11月24日,天明后,响了一夜的枪声终于停下来。

云南瑞丽畹町镇入口处,经过多番检查,番成富的出租车终于获准可以开到畹町桥国门处。

与前几天战火刚开始时相比,这两天国门畹町的各项秩序已经很好,一些关了门的免税店又重新开张,不足5米宽的界河边,中国一侧,随处可见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

河对岸,民房间很少见人走动,河中间偶有几位边民涉水往缅甸方向走,手里拿着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具。

站在中国这一侧边防武警设置的警戒线外,番成强的弟弟番成富朝缅甸棒赛方向望了望,又重新启动车辆,准备回芒市。

河的那一面,缅甸境内,有他的亲哥哥。

“他的老丈母、老婆和女儿都已经送回中国了,他准备回来的时候,被要求为了安全不准出门,”番成富眉间露着焦急,“我很担心他的安全”。

番成富一家都是云南芒市人,几年前,哥哥番成强在瑞丽认识了从缅甸过来打工的妻子后,跟随妻子回到缅甸。

“我们在缅甸这边修了一幢平房,花了30多万(人民币),还种了五六十亩的甘蔗,生活还算可以。”接通电话后,番成强告诉记者,他今年45岁,5年前与妻子结婚后,跟随妻子回到缅甸棒赛镇的南岛村,买下一片土地安家落户。

南岛村距离(中缅边境)畹町只有4公里的距离,我的家,刚好处在交战双方炮火的中间。”他说。

部分缅甸边民自己在河岸上搭建的临时的家

听着枪炮声睡觉,晚上怕被抓壮丁

番成强告诉记者,南岛村在缅甸棒赛镇算是比较大的村寨,全村有600多口人。

平日,村里人主要以种玉米和甘蔗为生。因为经常在两国之间来往,加上老家在中国云南芒市,熟人较多,他就做点小买卖。有时从村民手中收一些牛羊牲畜,有时收一些粮食或水果。一年下来,能赚七八万元人民币,在村里算不上特别有钱,但也能排上前列。

20日这天,天还不亮,他和妻子突然被一阵巨响惊醒。

“起初我们以为是放炮炸石头,后来听着不对,除了炮声,还有哒哒哒的声音。枪声很激烈,距离我家不远,在夜里显得特别明显,我一下就明白过来,一定是打仗了”。

他说,他当即和妻子商量,等天亮摸清情况,让妻子带着岳母和女儿回中国避难。

番成强回忆,这些年,他一直在两国之间往来,虽然没有亲眼见过地方民族武装的军人和缅甸政府军部队,但多少也听说过双方之间的矛盾,感觉这次战斗开始后的一两天,“枪声特别激烈,一时半会停不下来”。

部分缅甸边民自己在河岸上搭建的临时的家

当天下午,他找了农用车,将家人送过了畹町桥。

“我不能走啊,家里的房子没人看,还喂了几头猪,有10多只鸡。今年牲畜不好卖,我就专心种甘蔗,家里的甘蔗能卖10多万。”番成强说,他担心走了之后,家被封了,不料刚回家中,村长就上门要求,为了安全,白天不准随便往外走,更不能上山,晚上睡觉必须把门锁好。

“以前听说过缅甸这边的地方武装要抓壮丁,村里的人都怕战斗打到最后,青壮年都要被拉去当兵。就算不抓壮丁,炮火那么激烈,我们也不敢出门。”

于是,每晚睡觉前,他都把门从里面锁了,再顶上两根木棒,最后把家里的大黑狗栓到门边。

“很害怕啊,村里大部分人都到中国那一边去了,留下来的都是老人,年轻一点的,不是因为舍不得家业也到中国去了。”他说。

11月24日中午以后,枪声没再响起。

不过,上午,站在中国边境一侧可以看到对面山上,有一小队军人扛着武器自上而下,最后消失在树林间。但因为距离较远,没人能分辨这些行进在棒赛镇境内的军人属于民地武力量还是缅甸政府军力量。

“希望战争早点结束,现在街上买不到东西,我家里的米也快吃完了。”番成强说。

责任编辑:张晨静
缅甸 缅甸局势 云南 武装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