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美就制裁朝鲜达成一致 俄罗斯拖延投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4 09:29

【观察者网 综合】据外媒报道,经过超过十周紧锣密鼓的磋商,中美就制裁朝鲜达成一致,制裁的起因是朝鲜今年9月进行的第五次也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核试验,但俄罗斯对决议草案仍有疑议。

据路透社11月23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高级外交官表示,中国和美国已经就联合国对朝鲜9月核试验实施新制裁达成一致,但是俄罗斯对决议草案抱有异议,在拖延投票。

这次制裁将是2006年朝鲜第一次核试验之后对朝鲜进行的第六次制裁。

今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一致通过了由美国提交进一步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来源:法新社)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他相信中国将劝说俄罗斯同意新的制裁措施。安理会15个成员国最早将在下周对决议草案投票表决。

自从朝鲜9月9日进行第五次也是迄今最大规模的核试验以来,中美双方就一直在谈判起草一份惩罚平壤的安理会新决议。

中美两国现在正和安理会其它三个常任理事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进行磋商。

该外交官说:“5个常任理事国就起草制裁决议已经接近达成共识。关键是,带头起草决议的中国和美国几乎达成共识,所以现在问题是俄罗斯。”

这名外交官表示,尽管俄罗斯对决议草案有所保留,但是他们不应该阻挠安理会尽早对下周的一揽子惩罚措施进行表决。

他说:“俄罗斯试图拖延,但是中国对草案内容感到满意。”这位高级外交官说,这份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比今年3月份制裁决议更加全面。那项制裁决议是针对朝鲜1月份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

另外两名安理会外交官证实,中国已经同意新的制裁,但是俄罗斯仍在权衡。

朝鲜公开展示其导弹(来源:BBC)

据《日本时报》11月24日报道,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修·里克罗夫特说,“现在是安理会齐心协力,强化对朝鲜的制裁制度、施加更多制裁手段的时候。”他补充说,“下周会有更多制裁措施出炉。”

据悉,奥巴马曾告诫候任总统特朗普,朝鲜核威胁仍然是美国面临的头号国家安全威胁。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过渡委员会成员爱德文·佛纳日前在会晤韩国国会东北亚和平合作议员外交团时说,应该在目前的对朝制裁以外,进行追加制裁。

佛纳称,需要针对和朝鲜进行交易的中国等第三国企业,展开间接抵制。

新的制裁将打击朝鲜的煤炭出口,并且添加了制裁对象的名字。这些人将被禁止在全球旅游,财产将被冻结。

今年3月份,安理会禁止193个联合国成员国进口朝鲜煤炭、钢铁和铁矿石,除非交易是出于“民生目的”,而且该交易不会为平壤的核计划以及导弹计划带来资金。

煤炭对于维持朝鲜经济特别重要,因为它是朝鲜外汇的关键来源之一,而且是朝鲜最大的出口产品。制裁对朝鲜至关重要的煤炭出口,将导致朝鲜损失数以千万美元计的外汇收入。朝鲜也用煤炭兑换生活必需品,其中包括石油、食品和机械。

责任编辑:廖志鸿
朝鲜 朝鲜局势 核试验 核威胁 安理会 安理会决议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