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官员称打算向中国和土耳其购买军舰保护瓜达尔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7 10:27

【观察者网 综合】巴基斯坦中资港口瓜达尔港11月13日正式开航,作为中巴经济走廊(CPEC)关键项目之一,瓜达尔港的安全日益重要。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正计划向中国和土耳其购买军舰保卫瓜达尔港,该国建设两艘造船厂的计划也正在推进当中。

据《印度教徒报》11月26日报道,一名巴基斯坦海军官员曾说,中国将部署海军舰艇,和巴基斯坦海军一道保护战略港口瓜达尔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贸易路线。

同时,这名官员说,巴基斯坦海军正在考虑从中国和土耳其购买高速舰艇组建中队,以确保瓜达尔港的安全。港口已经投入使用,安全水平应该提高。

该官员说,“中队将拥有4-6艘军舰。”考虑到巴基斯坦海军舰队的迫切需要,这些军舰很快就会被买下。

瓜达尔港位置(资料图)

目前,2艘巴基斯坦军舰已经在瓜达尔港附近水域附近执勤。

据巴基斯坦AAJ新闻11月25日报道,巴基斯坦海军消息人士在卡拉奇国际防务展(IDEAS)期间表示,“尽管两艘巴基斯坦海军舰艇近期已经在瓜达尔港执勤,我们计划部署一个高速舰艇特别中队,以确保这座巴基斯坦最深港的安全。”

巴基斯坦已经和中国、土耳其协商过组建海军中队的计划。这名官员还表示,他们正从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项目基金中申请购买用于组建该中队舰艇的经费。

他说,接受过巴基斯坦海军训练的沙特、中东、苏丹、孟加拉国、乌克兰和其它中亚国家的军事人员在卡拉奇国际防务展期间,都对此计划表达了兴趣。

此外,他说,中国也将向该地区派遣本国军舰执勤,它们将保护港口和“贸易”。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6日转引《论坛快报》报道,另一名巴基斯坦海军官员表示,该国在瓜尔达港建造的该地区最大的一个造船厂的计划已经启动,另一个在卡西姆港(卡拉奇)的造船厂项目也正在酝酿当中。这两个造船厂将满足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对于船只日益增长的需求。

他说,2017年6月前将向巴基斯坦海军移交正在与土耳其联合建造的加油船。

此外,巴基斯坦空军消息人士表示,该国计划在卡姆拉市的巴基斯坦航空联合体建造新一代军用飞机,还计划把空军装备的“枭龙”(JF-17/Thunder)战斗机从目前的70架增加到250架。

巴基斯坦海军驻守在瓜达尔港(来源:BBC)

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在建设连接中国新疆和濒临阿拉伯海的瓜达尔港之间近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这将有力促进中巴两国的联系。这是一举两得的举措,既能促进中国商品出口到中东和非洲,也能开拓一个新的和更经济的贸易港口以进口石油。

瓜达尔港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地点。该港口早在2007年就隆重落成,但2016年11月13日才开始商业使用,由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China Overseas Port Holdings Limited)管理。

《印度教徒报》称,中国过去曾避免谈及在瓜达尔港部署海军舰艇的计划,因为这将引起美国和印度的警惕。专家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港将增加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军事能力,将使中国海军能够轻易出入阿拉伯海。中国的船舶将可以利用瓜达尔港作为海军基地,用于维修和保养在印度洋区域的中国舰队。

瓜达尔港(资料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巴基斯坦 巴铁 瓜达尔港 中国 土耳其 军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