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陆上自卫队网站遭黑客入侵 疑有信息外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8 11:40

【观察者网 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1月28日报道,多名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27日透露,防卫省和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信息基础设施、把驻地和基地相连的高速大容量通信网络最近受到网络攻击,陆上自卫队的系统遭到黑客入侵。

报道称,现已确认这是手法高超的网络攻击,瞄准了牢固可靠的系统漏洞。因未留下详细记录,整体受损情况仍不明朗,但陆上自卫队的内部信息很可能已经外泄。

资料图

日媒:不排除机密遭窃可能

日本新闻网称,防卫省获知遭网络攻击消息后,一时关闭了防卫省与自卫队所有的网络系统。目前不排除机密情报遭到窃取的可能性。

据共同社报道,有多名自卫队高级别官员表示,“这是致命的、非常严重的事态。有必要尽快采取防止此事再次发生的措施。”

防卫省虽然限制外部接入等一直加强防御态势,但此次攻击使用了更为高超的手法,有国家等参与的组织性攻击这一嫌疑很高,防卫省认为事态严重。

据报道,9月前后攻击就曾被察觉,之后防卫省便立即提高了警戒网络攻击的级别。

据相关人士透露,遭攻击的是防卫省和自卫队共同使用的通信网络“防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DII)”。有分析认为,接入这一网络的防卫大学和防卫医科大学电脑遭非法攻击。把这台电脑作为“踏板”使用者很可能也入侵了陆上自卫队的系统。防卫省察觉后,防卫省和自卫队整体一度禁用网络。

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的“防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DII)”受到网络攻击。图为DII的巨大铁塔。

防卫大学和防卫医科大学也在日本全国大学加入的学术类网络之中,似乎是经此遭到攻击。

DII分为能够连接外网的“部外方面系统”和相关人士进行内部信息交换的“部内方面系统”。为防止网络病毒经由电子邮件侵入等,两套系统分离运行。

不过,各台电脑可以接入这两套系统并切换使用,因而分离并不彻底。据悉,黑客恶意利用了这一机制进行了攻击。

网络空间逐渐成为“第五战场”

共同社称,在全球范围内,继陆、海、空、太空之后,以网络空间为平台展开的攻防战日益激化,逐渐成为“第五战场”。此次网络攻击出自谁人之手尚未确定,但本应牢固可靠的网络遭到入侵的事实实属沉重。

2013年,日本自卫队举行网络防御演习。

有专家表示,“手法相当高超,实施前曾详细调查过对手。”

目前,各国都面临着政府机构和军队信息网络频遭攻击的问题,“日本也不例外”(自卫队官员语)。

据共同社报道,世界许多国家的军队被认为不仅在提高对网络空间的防御能力,也正在开发攻击能力。

在造成实际损失的网络攻击中,也存在过国家被怀疑参与其中的例子。

报道称,乌克兰2015年12月曾因受网络攻击造成大规模停电,当时许多意见认为,俄罗斯参与其中。

伊朗在2009年至2010年前后发现,理应与外部隔离的核燃料设施系统感染了电脑病毒。美国与以色列则被认为牵涉其中,导致设备无法使用。

日本政府也了解这一现状,因此并未“束手就擒”。防卫省于2014年3月创立了“网络防卫队”以提高应对网络攻击的能力。除24小时监控通信情况外,还采用了高级分析装置。不过,即便在此情况下还是遭到网络入侵的事实令防卫省震惊。

责任编辑:李东尧
日本 自卫队 日本自卫队 网站 黑客 入侵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