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总理任命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为新陆军参谋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8 15:24

【观察者网 综合】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届满退休,将权力交给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任命的新任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巴杰瓦履历丰富,是克什米尔问题专家,这个任命对于眼下趋于“冰点”的印巴关系或有改善作用。

据中新社11月26日报道,谢里夫任命巴杰瓦为该国新陆军参谋长,接任将于11月29日退休的陆军参谋长拉希勒。即将卸任的拉希勒是巴基斯坦至今最受民众欢迎的一位总参谋长,在打击极端份子和减少国内暴力冲突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使其获得了崇高的声望。

据悉,巴杰瓦于1980年服役,目前为中将军衔,现任巴陆军总部训练与教育部门负责人,总管培训与军事训练。

巴杰瓦曾任巴基斯坦第十军团司令(该军团主要辖区为克什米尔控制线附近区域),对克什米尔问题知之甚详。

巴杰瓦曾在巴基斯坦、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军校就读,曾多次担任巴基斯坦国内军校负责人,早年曾和前印度陆军总司令辛赫(Bikram Singh)一道在联合国驻刚果维和部队服役。

依照巴基斯坦军方的说法,巴杰瓦认为,巴基斯坦国内的极端主义威胁比印巴关系更具危险性。这让人感觉印巴关系有望朝着和平解决的方向发展。

巴基斯坦新任陆军参谋长卡马尔·贾韦德·巴杰瓦(资料图)

巴基斯坦总理府同时宣布,祖贝尔·马哈茂德·哈亚特被任命为联合参谋委员会主席。

哈亚特于1980年服役,曾就读于巴基斯坦、英国和美国军校,曾担任巴基斯坦炮兵团、步兵师及步兵旅长官。

据路透社报道,陆军参谋长在巴基斯坦是最有影响力的职务之一。在正式的交接仪式之后,巴杰瓦将掌握这一支世界排位靠前的军队。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在拉希勒的手中有显著的提升,但巴杰瓦依旧会在国内和国外两个方面面临巨大挑战:“伊斯兰国”势力和塔利班势力在巴基斯坦屡有动作;巴基斯坦与印度的关系也因克什米尔等问题而充满未知数。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7日报道,巴基斯坦陆军是该国最具权势的机构,而陆军参谋长则是该国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据悉,在巴基斯坦,核威慑力的发展在历史上长期由军方领导,军队总参谋长属于巴基斯坦政治、军事和社会生活中一位无法绕过的重要人物。按照非正式观点,巴基斯坦总参谋长不仅被外界认为是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代表,而且还在国内政治生活中具有仲裁人的角色。

拉希勒将军成为第一位如期退休的陆军参谋长,这事实上为该国数十年来最平顺的权力交替奠定了基调。这一次权力洗牌选在印巴关系接近历史最低点的敏感时刻,引发外界联想。

由于军队在巴基斯坦外交中的有决定性影响,这意味着巴杰瓦肩负着处理和本地区邻国日渐恶化的关系的重任。目前,两大极端组织仍旧盘踞在该国,这对于巴基斯坦和印度、阿富汗的关系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其一是塔利班武装。解决塔利班问题,巴基斯坦需要重新评估其阿富汗政策,而最重要的是赢回阿富汗各派势力的信任,并且允许中立机构比如联合国或者中国组织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间的对话。但是,阿富汗问题和印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印度对阿富汗有重要影响力,假如无法排除印度的影响,那么阿富汗和平无望,阿富汗的乱局将继续失控恶化,届时巴基斯坦将首当其冲,腹背受敌。

其次是位于该国旁遮普省以印度为袭击目标的好战分子团体。这些武装组织的行动将巴基斯坦绑上战车,使得巴基斯坦成为印度军事和经济报复的对象。

责任编辑:廖志鸿
巴基斯坦 参谋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