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特朗普都夸我了,说我禁毒战争做得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4 17:21

【文/观察者网 庄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铁腕禁毒政策一直饱受西方国家批评,但是最近他却迎来了一位高调支持者——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杜特尔特在周六(12月3日)发布的声明中公开了他与特朗普的谈话,并称特朗普支持他的禁毒战争。

杜特尔特 资料图

据华盛顿邮报12月3日报道,在这份声明中,杜特尔特分享了他和特朗普在周五(2日)电话会谈中的细节。他说,特朗普赞同我对涉毒人员的做法,并表示我“做的对”。杜特尔特补充说,“我能感受到和特朗普之间的融洽关系,并且他还祝贺我在禁毒战争中取得胜利。”

另据彭博昨天报道,特朗普对毒品问题十分敏感,并表示不会干涉杜特尔特的毒品战争。此外,杜特尔特的声明还提到,他邀请特朗普参加明年的菲律宾东盟峰会,后者表示“尽力而为”。同时,杜特尔特还表示向特朗普保证了菲律宾与美国的关系。

菲律宾大街上被处决的毒贩

杜特尔特在今年5月上台后推行的铁腕禁毒政策,在过去5个月中已经导致了至少4500名菲律宾人死亡。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此前曾表示,将在就任后三个月到半年之内铲除毒枭。他还公开表示,有枪的民众可以击毙拒绝被带到派出所的毒贩。如果毒贩用刀枪威胁民众,也可以击毙他们。他还说:“民众可以随时报警,如果有枪的话也能自己动手,我支持你。毙了他,我会给你颁奖。”

在今年8月面对美国指责其“滥杀无辜”时,杜特尔特反问道,美国为何要残害黑人?“他们都已经躺在地上了,你们为什么还要开枪?”

此外,欧盟和国际刑事法院,以及世界多个禁毒组织和人权组织都对“血腥”禁毒政策表示了反对和起诉。对此,杜特尔特回应称,国际社会不要干预菲律宾的内政。

目前,杜特尔特的声明尚未得到特朗普团队的证实。如果杜特尔特所说属实,这很可能预示着美国和菲律宾关系的另一个重大转折。

Stratbase ADR研究院院长Dindo Manhit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这是好的开始,我们可以看到美菲关系正在改善。”Stratbase ADR是由菲律宾前外交部长阿尔伯特·德尔·罗萨里奥(Albert del Rosario)建立的咨询公司。

Manhit表示,今年10月时,菲律宾外交政策是向中国和俄罗斯倾斜的。在APEC峰会之前,杜特尔特还说要第一个加入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建立的新世界秩序中。此外,在秘鲁举行的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议上,杜特尔特还说,美国和西方国家正欺负像他们这样的弱小国家,并称“他们实在是太虚伪了”。

“杜特尔特现在已经意识到了他追求的独立自主外交政策”,Dindo Manhit强调,“他不可能一直在摇摆,他需要加强与美国的盟友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弘毅
菲律宾 美国 禁毒 毒品 特朗普 杜特尔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