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九大企业掌门人罕见齐聚“闺蜜门”听证会:很难对政府说不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6 15:54

【观察者网综合】12月6日,包括三星、现代等韩国九大企业掌门人出席国会有关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调查的听证会。路透社报道称,韩国会听证会首次有如此规模的企业领导人出席,“史无前例”。

听证会上,企业掌门人均透露难以拒绝青瓦台出资要求。GS集团掌门人许昌秀表示,“如果政府有要求,企业很难拒绝,在韩国这是现实。”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则否认提供献金作为交换条件,谋求好处。


12月6日,韩国9个大企业集团的掌门人出席国会有关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调查的听证会。

9大企业掌门人出席 无一人请假

据韩联社报道,6日上午,三星电子副会长、三星电子会长李健熙独子李在镕、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集团会长具本茂、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韩华集团会长金昇渊、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CJ集团会长孙京植等大企业掌门人相继抵达国会,他们对记者们提出的主要质疑均“三缄其口”。此外,还包括GS集团掌门人兼韩国经济人联合会会长许昌秀、副会长李承哲等共15人出席听证会。

12月6日,在韩国国会,SK集团会长崔泰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和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左起)出席听证会。(图片韩联社)

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最先抵达国会,有记者提问三星集团是否有代价地资助总统亲信崔顺实女儿郑,李在镕未做回答。还有记者提问,乐天集团是否与朴槿惠单独面谈后获得首尔市区免税店经营权,辛东彬也未回应,匆忙进入国会。此外,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集团会长具本茂、CJ集团会长孙京植抵达国会后只表示“将认真回答听证会提问”。

根据检方调查,崔顺实被指成立两家非营利性质的基金会,利用与朴槿惠的关系促使多家大企业“慷慨解囊”。

韩国媒体报道称,包括三星、现代等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向崔顺实的两家基金会捐款约800亿韩元(约合4.7亿元人民币)。

据新华社报道,在韩国,知名人士通常尽力避免在国会作证,但一名国会官员透露,这次9家大企业的掌门人没有一人请假。根据一位将参加听证会人士的说法,听证会将从6日上午10点开始,有可能持续到晚上。

企业掌门人:很难对政府说不

据国际在线报道,听证会上,韩国朝野议员对这八位韩企的“掌门人”一一进行尖锐的提问,并要求他们断绝官商勾结。韩国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安闵植(音)在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的提问过程中举起了写有“财团也是共犯”字样的牌子,该牌子是韩国民众集会时所用。

国会议员90%的质问都针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主要包括三星电子支援崔顺实的女儿买马,以及三星资产募集合并等问题。整个过程俨然成了“李在镕听证会”。

企业掌门人均透露难以拒绝青瓦台出资要求。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会长身份出席听证会的GS集团会长许昌秀表示,企业很难拒绝青瓦台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出资的要求,“如果政府有要求,企业很难拒绝,在韩国这是现实。”LG集团会长具本茂也表示,对企业来说,只能按政府政策行事。

路透社报道称,这些大集团老板掌控的收入相当于韩国经济规模的逾一半,他们被质询朴槿惠或其朋友和助手有无向他们施压,要求他们向非盈利基金会捐款,以换取特殊待遇。这些基金会均支持朴槿惠提出的动议。

据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表示,三星回馈社会或捐款从来不求经济回报,从未以捐赠或资助为代价享受优惠,否认向这两个财团捐赠是为了保障其继承三星集团并获取经营权。

李在镕表示,“经常有来自社会各界的要求,包括文化和体育的。我们从来没有将捐钱作为交换条件,这个案子也一样。”

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表示,向K体育财团额外提供7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115万元)与首尔市区免税店经营权或有关乐天兄弟争权的调查无关。被怀疑花钱买赦免的SK集团会长崔泰源也表示,从未期待以捐款为代价获得利益。

听证会现场

三星集团向两个基金会捐了204亿韩元(约1.2亿人民币),在各企业中捐款额最大。上月,韩国检方搜查了三星电子公司,该公司表示将配合检方调查。

路透社报道称,有53家企业集团曾提供资金给该两家基金会,但其中并无任何一家企业被指控有不当行为,不过仍可见到国会外有一位抗议者高举“逮捕财阀首脑”的标语。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媒体特别关注了听证会的细节。在媒体展示的一张座位图中,现年48岁的李在镕被安排坐在中间,而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等年长者将坐在听证席两头,以方便他们进出。

届时将有一辆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在听证会场外等候,以防几年前做过心脏手术的郑梦九身体出现意外。现代汽车拒绝确认这一报道,但在回复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说:“考虑到听证会耗时较长且会长年事已高,我们将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第二次国会听证会将于明年1月7日举行。“闺蜜门”当事人崔顺实、其女儿郑某、崔顺实身边红人车恩泽、青瓦台前任秘书室长金淇春、青瓦台前核心幕僚安钟范和郑虎成、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和文化体育观光部前次官(副部长)金钟等27人将作为听证陈述人出席听证会。

责任编辑:马雪
三星 三星集团 朴槿惠 韩国 韩国现代 韩国总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