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俄拟发声明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8 10:30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共同社12月8日报道,鉴于15、16两日将举行日俄首脑会谈,日俄政府开始研究发表写进促进磋商在北方四岛开展“共同经济活动”的联合声明。此举旨在争取制定共同的法律框架使两国开展活动成为可能。

预计声明还将包含日本和俄罗斯制定北方四岛振兴计划、扩大在四岛的人员交流等内容。关于包括作为焦点的领土归属问题在内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将根据首脑会谈的内容作出最终决定。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7日透露了这一消息。

围绕领土归属问题的日俄立场隔阂依然存在。安倍政府有意通过共同致力于振兴北方四岛来为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创造环境。能否在维持日本“不承认俄罗斯拥有北方四岛主权”立场的同时制定出法律框架是一大课题。

预计在普京总统访日时,将签署关于两国政府间经济合作的十个左右文件,届时能否推动领土谈判将考验政府的能力。

据政府相关人士称,首相安倍晋三和普京15日将在山口县长门市、16日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预计联合声明将在会谈后发表。

日方的构想是,在不明确领土归属的情况下开展共同经济活动,包括渔业及水产加工、旅游等。鉴于俄方的积极态度,安倍在5月的首脑会谈上提议开始研究此事。

由于也有可能强化俄罗斯的实际控制,是否将四岛都纳入对象也有待商榷。两国政府间设立工作组会议就这些课题进行梳理的方案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何书睿
日本 首脑会议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