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首位华裔基督徒首长钟万学亵渎宗教案开审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13 18:02

据BBC中文网12月13日报道,印尼首都雅加达首位华裔基督徒市长钟万学面临的亵渎宗教指控于当日在雅加达高度的安全戒备中开庭审理,在庭讯中,钟万学否认有亵渎伊斯兰教的意图。

人称"阿学"(Ahok)的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在大部分市民信仰伊斯兰教的印尼首都雅加达担任首长。他正面临亵渎《可兰经》的指控。

钟万学

钟万学已经就冒犯言论道歉,但他否认亵渎宗教。亵渎宗教在印尼最重可判处五年监禁。

这起钟万学亵渎宗教案被视为对印尼信仰容忍度的一次测试。

钟万学是雅加达50年来第一位非穆斯林首长。有些人担忧,他的审判会使得强硬派在印尼这个世界上穆斯林人数最多的国家的影响力得到增长。

今年11月,大约10万名强硬派穆斯林上街示威,要求逮捕钟万学。示威后来演变为暴力冲突。

上千名支持和反对钟万学的民众预计将聚集在雅加达北区地方法院。五名法官将审判该案。警方将会出动上百名警力维持秩序。

印尼国有电视台播出的庭审画面

"阿学"是谁?

现年50岁的钟万学是华裔客家人,他的祖父是来自中国广州的锡矿矿工。钟万学在2005年初次参选之前是一名商人。

2012年他做为副手和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搭档当选雅加达首长。2014年他接替当选总统的佐科出任雅京特区(雅加达首都特区)省长,成为雅加达首位华人首长。

当时强硬派政党捍卫伊斯兰阵线(Islamic Defenders Front ,FPI)表示他们不愿意让钟万学接任维多多的位置,认为钟万学身为基督徒,不应该治理以穆斯林为主的城市。该政党在早前反钟万学示威游行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副首长钟万学(右)在佐科(左)当选总统后自动继任为首长

钟万学在政治上被视为独立派。他对腐败的强硬立场让他很受欢迎。在担任首长期间,他的施政重点在改善公共交通、医疗以及教育。

雅加达首长选举将在2017年2月举行。钟万学是其中的一名参选人。

指控何来?

钟万学在今年9月的竞选活动里发表的演说中提到,一些伊斯兰教团体用《可兰经》经文游说选民反对他,这是欺骗选民的行为。

这些经文被一些人诠释为,穆斯林不能在非穆斯林领导人的治理下生活。

伊斯兰教团体称钟万学批评《可兰经》,已经向警方投诉。钟万学道歉,但否认亵渎伊斯兰教。

印尼穆斯林团体举行反钟万学游行

钟万学发表演说的视频被广为流传。他的支持者表示,这段视频被编辑过并加上了字幕,使得钟万学看起来是在批评经文。

总统佐科承诺调查过程会透明公开。警方在11月16日正式将钟万学列为犯罪嫌疑人。

亵渎宗教案的重要性?

虽然印尼宪法保障信仰自由,但实际上印尼只承认六个宗教,并且对亵渎宗教者有严厉的处罚。

印尼穆斯林举行的反钟万学游行

社会观察家表示,法律实际上是保障在印尼国内占多数的逊尼派穆斯林的权利。什叶派穆斯林以及其他少数族群经常成为被指控的目标。

无神论者也会被指控。2012年,一名男子因为在Facebook上说上帝不存在,被判两年半的监禁。

案件将如何发展?

总统佐科谴责企图在这起案件中取得利益的"政治演员"。

这起案件使得钟万学的选战对手得利。在亵渎宗教案之前,钟万学的支持度名列前茅。

从这起案件也可以看出,过去被认为是温和穆斯林国家的印尼,正逐渐变得激进。

法院外戒备森严

印尼最大的伊斯兰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Nahdlatul Ulama,NU)告诉成员不要参加反阿学示威游行。

虽然游行组织者已经否认,但还是有人担忧,反对钟万学的原因其实是因为他的华裔身份。

1998年印尼发生大规模排华事件,华人的商店和住宅被抢劫、纵火,造成超过1000人死亡。

在有大约2.5亿人口的印尼,基督教人口占约10%,华裔人口占1%。

责任编辑:李焕宇
华裔 印尼 亵渎 可兰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