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时隔11年访日 美媒:他们或终结二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5 16:29

【文/观察者网马雪综合】今日(12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时隔11年再次访问日本,将在山口县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据日本NHK电视台援引外交界消息人士报道,两人会晤将比早前计划时间晚2小时举行。消息人士称,这与普京抵达日本时间晚了有关,但消息人士没有确认推迟原因和普京专机延误多长时间。

据日本《读卖新闻》1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5日上午的记者会上透露,已收到俄方联络表示,普京乘坐的俄政府专机出发时间推迟。

安倍在普京前到达日本山口宇部机场(图片来自《朝日新闻》)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普京专机出发时间比原计划时间推迟大约2小时,预计15日下午即将举行的日俄首脑会谈也会相应推迟。

据中新网报道,此次已经是普京第六次访日,也是安倍自2006年以来、第十六次以日本首相的身份会见普京。

日本政府公布的日程显示,普京此行包括15日和16日两天,首先将在安倍的家乡——日本山口县长门市举行首脑会谈,并入住当地温泉旅店,就两国争议领土等问题交换意见。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俄日关系发展和两国签署和平条约的主要障碍。日本将解决日俄领土争端与两国签署和平条约挂钩。由于领土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国至今没有签署和平条约。

据俄塔社此前报道,远东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专家瓦列里·基斯塔诺夫称,日方希望能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但普京这次访日的主旋律不是解决领土问题,而是经济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他表示,很难指望领土争端取得突破性进展,双方在该问题上的立场存在很大差异。

“原则上来讲,俄罗斯把北方四岛拱手让给日本是不现实的。” 基斯塔诺夫强调,双方目前都在围绕就该问题达成某种可能的妥协进行谈判,两国领导人很可能会制定一些推动解决该问题的公式。他认为,如果双方能够制定某种用于解决该问题的“路线图”,并缔结和平条约,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结果。

美媒:不要指望俄罗斯让步

15日上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页头条预报普京与安倍会谈,标题为《今天,他们或终结二战》(They could end World War II today),内标题为《普京、安倍能打破亚太权力态势吗?》(Can Putin, Abe change Asia-Pacific power dynamic?)。

日俄自二战结束至今仍未签署任何和平条约。文章指出,过去71年的关系中,南千岛群岛都是个痛苦的地方,日俄两国都希望利用这些地方来增强他们在太平洋的安全及经济利益。普京一直寻求巩固在亚洲的关系,分析家称之为俄罗斯“东转”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认为现在是个让南千岛群岛“归还”的时机,普京正在为这些岛屿及俄罗斯东部贫困山区寻找经济投资的机会。日本借此可以获得俄罗斯远东的丰富资源,这一举措可以帮助日本经济,同时打击大量进口资源的中国。

但文章援引专家意见对安倍建议称,不要太指望日俄签订和平条约或者俄罗斯放弃对争议领土的控制,主要原因有两个:

其一,是北方四岛的军事价值。北方四岛保护俄太平洋舰队从东部海岸基地出发的海上航道。岛上安装的设备也使其监测美日海军在俄东北海岸的动作。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教授、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联合情报中心主任卡尔·舒斯特(Carl Schuster)称,“鄂霍次克海必须属于俄罗斯,俄罗斯人无法保证他们会放弃这些岛屿。”

其二,普京领导下俄罗斯不会发生放弃领土的事。俄亥俄州立大学梅尔尚国际安全研究中心助理格里·哈德逊(Gerry Hudson)在一封邮件中对CNN表示,“很难想象普京为了与日本签几个协议就放弃几个岛,因为俄罗斯如今的政策是如此民族主义。放弃领土似乎不在俄罗斯的选项中。”

文章称,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岛屿的谈判符合普京在亚洲的战略,即利用联盟间的小裂痕,使俄罗斯获得外交和经济优势,而不放弃任何具体权益。

天普大学日本分校政治学副教授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对CNN表示,“俄罗斯方面只是利用北方四岛作为外交手段,他们并没有任何打算解决岛屿问题。”

美国前外交官、华盛顿兰德智库高级研究员威廉·考特尼(William Courtney)在邮件中对CNN表示,俄日谈判也向美国发出了一个信息,“俄罗斯希望削弱日本对美国军事基地和部署的支持,并削弱日本公众对军备扩张的支持。”

俄:赴日前态度依旧强硬

早在今年11月,俄军就无视日本反对,在两国争议的择捉、国后两岛部署新型岸基导弹;12月,围绕俄高官有关普京访日不会发表联合声明的发言,更令曾把制定历史性共同文件纳入考虑范围的日方失望不已。安倍也不得不承认这“不是一次首脑会谈就能解决”。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官员13日警告说,不要期望普京访日给俄日两国领土问题带来突破性进展,两国应将重点放在商贸交往方面。

普京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尤里·乌沙科夫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总统说,俄罗斯既没做好准备也没有兴趣来解决这个长久的问题(领土问题)。”乌沙科夫说,这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双方“小心谨慎”地建立信任。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也重复上述观点,并指出俄日关系“富有潜力”,不要局限于领土问题。

普京13日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也指出,俄日尚未签署和平协议是“历史遗留的时代错误”,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十分艰难”。

谈到日俄是否存在领土问题时,普京继续强硬表示,两国间并不存在领土问题,只是你们日本以为有而已。

普京还提出质疑,日本数年前不仅停止与俄罗斯接触,还作为美国盟友加入对俄制裁,在这种条件下“双方怎能发展更长远的经济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雪
普京 安倍晋三 北方四岛 日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