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朝 日本军费预算再创新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2 20:14

【观察者网综合】综合外媒12月22日报道,今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了2017年度预算案,一般预算总额创历史新高,达到97.4547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亿元)。

其中防卫费连续五年增长,达历史新高的5.125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80亿元),而海上保安厅的预算更创下最高的2100亿日元(约合124亿人民币)。

钓鱼岛远眺图

据共同社报道,为应对朝鲜接连发射的弹道导弹,日美两国共同研发的海基型拦截导弹“SM-3 Block 2A”147亿日元购置费也首次被列入预算,以加强防卫态势。

在陆上自卫队将要部署的新型运输机“鱼鹰”方面,虽然此前一架美军“鱼鹰”在冲绳县名护市近海发生了迫降事故,仍将按预算申请购入4架“鱼鹰”,为此将列入391亿日元购置费以及340亿日元的技术费和飞行员训练费等。

日本政府认为,朝鲜已成为“新阶段的威胁”。为提高弹道导弹防御能力,列入58亿日元的宙斯盾舰改造费。预算申请中的改良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PAC-3)费用被提前列入2016年度第三次补充预算案,为331亿日元。

据法国国际广播(RFI)21日消息,日本政府21日内阁会议期间,还就加强钓鱼岛周围的警备问题进行了研究。

该报道称,鉴于朝鲜发射导弹以及钓鱼岛附近中国船只活动频繁等问题,日本政府协调把2017年度预算案中的防卫费(包括美军整编相关经费)增至创历史新高的5.1万亿日元左右。

据悉,这将是自安倍政府上台后编制的2013年度预算以来,连续五年出现原始预算阶段增加费用的情况。


为防止中国船只再次进入钓鱼岛海域,据RFI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强化钓鱼岛水域的警备态势,在明年的预算中,海上保安厅的预算将增加100亿元左右,达到最高的2100亿日元。

据悉,此次经费增加部分主要用于以添置5艘大型巡逻舰,并增聘200多人,在那霸基地导入新型喷气式飞机,以强化对于钓鱼岛的监视与警戒,而这次阁僚会议,就是落实安倍首相有关这方面的指示的首次会议。

日本加强了钓鱼岛在内的离岛防卫基地的装备强化工作。为了在陆上自卫队相浦驻地(位于长崎县)新设负责夺回离岛作战的“水陆机动团”,列入了两栖装甲车“AAV-7”的购置费(11辆、85亿日元)。此外,还列入最新型隐形战机“F-35”(6架、880亿日元)、新型空中加油机“KC-46A”(1架、299亿日元)、大型运输直升机“CH-47”(6架、445亿日元)的购置费。

日本海上保安厅队截至2017年3月为止的现行会计年度最初预算为1877亿日元,相较之下,明年的预算增加了近12%。

据悉,今年8月5日以来,我国务船以及海警在钓鱼岛领海内进行了大规模巡航。对此,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以及及日本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等连续4天表示抗议。

8月9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更出面抗议称,中国海警公务船反复驶入钓鱼岛附近“日本领海”,决不能容许单方面加剧现场紧张的行为”,要求中方船只尽早驶离。

对此,程永华反驳道,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船只在钓鱼岛附近活动是“理所当然”。

责任编辑:王佳璐
防卫 日本 钓鱼岛 海上保安厅 中日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