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称普京是侵略者 俄教师反驳:他是硬汉,为啥要讨西方欢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5 15:14

【观察者网 综合】25年前,苏联解体震惊全球,冷战由此结束,西方所谓民主国家认为“世界终结了”。然而,事实果然如此吗?25年后,英国公投退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欧陆掀起右翼风潮……都在在让“自由世界”担忧民主走向了危机。

值此之际,英国广播公司(BBC)莫斯科特派记者史蒂文·罗森博格(Steven Rosenberg)采访了那些经历过苏联时期的俄罗斯人。

在英文教师伊莉娜(Irina)看来,真正的悲剧始于苏联解体那一刻。虽然最初,伊莉娜也在欢庆“吹进来一股自由之风”,但她很快发现,解体后的苏联面向的却是“资本主义的丑恶嘴脸”。

因此,她开始怀念起苏联来。罗森博格警告她说,那时没有民主和自由,但伊琳娜反驳说:关键在于你指的是什么样的“民主”?

曾借解体之机大发横财的奥列格(Oleg)回忆说,尽管现在私人企业在俄罗斯国内日子不好过,但他仍然保持乐观态度,这一切皆源于苏式教育和头脑。

伊莉娜坚信,庞大的俄罗斯需要强硬派人物来领导,“我拥护君主制”,而罗森博格借此将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比作“沙皇”。

虽然罗森博格不断提醒受访者普京在西方人眼中就是“侵略者”,伊莉娜笑着回答:他又不是什么漂亮女人,为何非要讨西方人欢心?他是个硬汉。

据悉,罗森博格曾因有关乌克兰的报道被乌政府称为“对国家利益威胁之人”,并禁止他入境乌克兰。由于BBC抗议,乌政府第二天便撤消了禁令。

以下为文章原文:

1991年8月,我来到位于莫斯科的机床建造学院(Machine Tool Construction Institute)教授英文。当时,我的护照上还印有“苏联”字样。

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苏联就消失了。

苏联解体极大震动了当地民众。不过,对于我当年在莫斯科街头碰到的许多人来说,这也意味着一个崭新的世界。

BBC莫斯科特派记者罗森博格(资料图)

“我们很高兴有大事要发生了,吹进来一股自由之风,”英文教师伊莉娜(Irina)回忆说,“后来,人们才意识到如此巨大的国家走向崩溃是个悲剧性事件。我不怕使用‘悲剧’这个词。”

“我看到了‘新人’,所谓的新俄罗斯人,我完全不喜欢他们。我能说我看到了资本主义的丑恶嘴脸吗?”

同年,我还认识了奥列格(Oleg),他当时才二十出头。他和朋友们决定利用新俄罗斯给予的机会大赚一笔。如今,奥列格住在加拿大。

“我们从波兰搞到二手车,然后在莫斯科倒卖。”他在多伦多接受我的电话采访。

“还从美国弄到成箱的鸡腿。我们尝试一切。”

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野蛮资本主义不是为那些怯弱的俄罗斯人准备的。

“当年太危险了,”奥列格记得很清楚,“虽然我们大发横财,但也遇到过困境。”

“我从地痞流氓那里借钱,他们曾好几次警告我,干掉我是轻而易举的事,要是我两周内无法还钱,我就会从这片土地上消失。”

整个90年代,北高加索经历了两次战役:一场是坦克炮击俄罗斯国会大楼,另一场是金融崩盘,许多俄罗斯人因此一贫如洗。

伊莉娜开始怀念苏联。

“最初,我们对苏联非常不满,”她告诉我,“样样都不如意,我们诅咒苏联。不过,我们后来发现苏联也没那么糟糕。”

“但是在苏联,没有民主,没有言论自由。”我提醒道。

“关键在于你指的是什么样的‘民主’?”伊莉娜回答说,“也许我们不知道铁幕背后发生了什么,但是我们需要知道吗?真的需要吗?”

自从弗拉基米尔·普京于2000年接任鲍里斯·叶利钦成为新一届总统后,克里姆林宫便开始寻求恢复昔日权力。

私人商业成了问题,奥列格离开了俄罗斯。

“从同学那儿得知,大概10到15个人吧,他们都曾拥有自己的公司,现在都没有了。如今,他们要么在政府,要么在与政府关系紧密的企业供职。眼下,在俄罗斯干点事业越发难了。”

伊莉娜坚信,俄罗斯需要强人领导。

“本质上说,我拥护君主制,”伊莉娜告诉我,“要是君主制回归俄罗斯,我举双手表示赞同。”

“你倾向沙皇?”我问道。

普京(资料图)

“是的,我更倾向沙皇。我明白整个国家太大了,存在许多问题,只有一个强有力的人才能够领导这个国家。”

“弗拉基米尔·普京是否能满足你对‘沙皇’的定位?”我问道。

“在我眼中,是的,”伊莉娜肯定地说,“总统不仅在履责,更可谓日理万机。我为此非常尊重他。”

我向伊莉娜指出,西方政府控诉普金犯下侵略罪:吞并克里米亚、介入乌克兰东部和叙利亚战事。西方许多人都不信任弗拉基米尔·普京。

“为什么要让西方喜欢他?他又不是什么漂亮女人,”伊莉娜笑道,“他是个硬汉。”

对于奥列格而言,他很可能移民加拿大,但他仍然赞赏自己的苏联“出身”。

“当然,苏联时期存在许多负面事物,但我仍然保持乐观态度。这源自我的教育背景和我的苏式头脑。”

俄罗斯早就从靠波兰汽车和美国鸡腿度日的时光中走出来了,成功突围90年代。今日,俄罗斯在秀肌肉。

那么,明天呢?历经25年戏剧性巨变后,我意识到唯一能够肯定的是,俄罗斯处于不确定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苏联 普京 苏联体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