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日本军费5连涨 安倍政府莫走军国主义老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6 09:17

【观察者网综合】近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2017年度预算案。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防卫预算再创新高,达到5.1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20亿 观察者网注)。而自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经五连涨,连续两年超过5万亿日元。再仔细看看其中的内容便发现,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而采取加强防卫措施的相关讯息很多,“防范中国”成了这次日本军费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此,中评社12月26日发表社评称,日本军费不会停留在五连增,六连增、七连增必会出现。但若长此以往,东亚地区的态势只会越来越紧张,成为扰乱世界和平的、可怕的“不定时炸弹”,成为世界纷乱的源头。安倍政府应当警惕重新踏上军国主义的老路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悬崖勒马。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通过2017年度预算案。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防卫预算再创新高,达到5.12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20亿元。而自2012年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以来,日本防卫预算已经五连涨,连续两年超过5万亿日元。再仔细看看其中的内容便发现,考虑到中国的海洋活动而采取加强防卫措施的相关讯息很多,“防范中国”成了这次日本军费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中,正在加强钓鱼岛周边警备机制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更是将获得2106亿日元预算,远高于今年的1877亿日元,较申请额也多出约100亿日元,创下原始预算的最高纪录,这样的情况十分罕见。而众所周知,中日在东海地区相关岛屿问题上有持续争议,日本军费预算的增长已很明显具有针对中国的意涵。

然而,相比于防务预算的大幅增长,日本社保费用却只有微幅提升,引起在野党人士及日本国内民众的普遍不满。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22日在记者会上说:“防卫费连续5年增加,已经超过5万亿日元,但医疗和养老看护方面的负担则要各位(国民)自己承担。这就是国民们现在的感觉吧。”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也谴责称:“安倍经济学穷途末路的恶果强加给民众,预算象征着在军扩路线上暴走的安倍政权的强权姿态。”

我们知道,安倍“二进宫”以来,不顾国内外反对声音,先后解禁集体自卫权、通过新安保法并多次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努力使日本恢复成为“正常国家”的军国主义思想昭然若揭。他所鼓吹的“积极和平主义”实际上也是一种攻击性的军事政策主张。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大旗下,日本自卫队已经不是以前保护日本的领土、领海、领空的自卫队,而是打开的日本和平宪法所禁止的自卫队在海外行使武力的“潘朵拉魔盒”。

然而,这样充满危险性的日本执政党却无视自身的错误,还将增加军费的理由安在了周边国家头上。安倍去年就曾对中国国防费用增长说三道四,称“中国的军备扩张进程超出预想,日本也必须不能认输,要充分做好必要的军备预算措施”。长期以来,日本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将中国视为其军国主义抬头的藉口,乘机发展自身军力,企图再次走上军事化道路,从而引发了周边国家的强烈不安。

但是,我们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明白,中国是和平发展的大国,中国多次向世界宣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习近平主席也多次强调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理由都不能动摇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中国所提倡的新型大国关系、命运共同体等概念以及中国近些年来为维护世界和平所做出的实际努力都在清楚表明着中国的意志,而这样的决心和意志不是简单的“污名化”可以掩盖的。世界都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有着透明的战略意图,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日本政府却总是罔顾事实,对中方的和平崛起说三道四,借“防卫”之名,行自身“扩张”之实,不断滑向军国主义的老路。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但日本政府现在的思想与行动是十分危险的。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军费不会停留在五连增,六连增、七连增必会出现。但若长此以往,东亚地区的态势只会越来越紧张,成为扰乱世界和平的、可怕的“不定时炸弹”,成为世界纷乱的源头。

我们呼吁,如果日方要为世界和平稳定作贡献,日本政府应该多领导日本做有利于增进国家间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人为制造紧张,对周边国家的和平发展说三道四,挑动矛盾对立。安倍政府应当警惕重新踏上军国主义的老路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悬崖勒马!

责任编辑:何书睿
日本 日本经济 日本首相 日本海上自卫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