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相从珍珠港返日后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国无信则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9 10:56

【观察者网综合】据中国新闻网12月29日消息,当地时间29日早上,刚刚结束珍珠港之行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了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稻田朋美自担任防卫相以来,首次参拜靖国神社。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12月29日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坚决反对,将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华春莹说,作为日本内阁重要成员,稻田朋美昨天刚刚陪同安倍首相在珍珠港大谈“和解”和“宽容”,言犹在耳,今天就去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和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这不仅再次反映出日方一些人顽固不化的错误历史观,也对所谓珍珠港“和解之旅”形成莫大讽刺,只会让世人对日方行动和意图更加警惕。人无信则不立,国无信则衰。我们再次敦促日本领导人认真倾听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信守有关表态和承诺,以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稻田随安倍晋三访问美国夏威夷珍珠港

安倍在珍珠港期间 日本大臣参拜靖国神社

12月28日下午,安倍内阁成员、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参拜了供奉有多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并自费献上祭祀费。

今村此次参拜发生在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同在夏威夷祭奠了袭击珍珠港事件的牺牲者之后不久,民进党党首莲舫对此提出了质疑。今村在参拜后向媒体强调:“与安倍首相访问珍珠港碰巧重合。这是偶然。”并表示:“(参拜时)也汇报了首相访问珍珠港的事情”。

日本复兴大臣今村雅弘

今村此次是独自前来,在普通人群之中进行了参拜。他称决定参拜是在约一周前,表示:“是来汇报一年的工作并表示感谢。之前就决定在年底最后一个工作日来参拜。”并称“祈祷了灾地早日复兴、重生及我国的和平与繁荣。”

今村在今年的“终战纪念日”(8月15日,即日本战败日)前的8月11日也进行了参拜。

莲舫在爱媛县松山市向媒体表示:“为什么在这个时间(参拜)?就在日美两国首脑回首75年前,传递不战誓言与和解之力的时候。让人产生‘安倍政府原来不是坚如磐石的’的不信任感。”

8月15日未能参拜 稻田“眼睛湿润”

据《读卖新闻》报道,安倍晋三今年8月15日主持内阁会议,并参加每年“八·一五”“终战日”例行的、在日本武道馆举行的“全国战殁者追悼式”。日本媒体称,考虑到中韩邻国的反应,安倍已经确定在当天不参拜靖国神社。自2013年底因参拜靖国神社遭到中韩等国猛烈抨击后,安倍首相基于外交原因,不再亲自参拜,而采取敬献“玉串料”的方式回避批评。

日本每年都会有大批政客选在8月15日这天参拜靖国神社,而今年一个指标性的人物是新任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本J-CAST新闻网报道说,自当选国会议员后,从2006年开始稻田每年在“终战纪念日”都要参拜靖国神社,即使在2012年底安倍再次上台后被任命为行政改革担当相,以及2014年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等要职时,稻田也“从未缺席”。但此次成为防相后迎来首个“终战纪念日”,迫于来自海外压力,稻田最终没有参拜。

稻田8月13日前往日本自卫队设海外基地的吉布提访问,预定16日返回,从而避开了15日的参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稻田“眼睛湿润,言语踌躇”,称“作为防相首次当选后,却无法参拜,内心感到非常复杂”,并期望支持自己的保守派势力“能够理解自己的心情”。而支持她的保守议员则“发出哀叹”,称“真是非常遗憾”。

靖国神社 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之地

靖国神社位于在日本东京千代田区九段,占地10多万平方米,是日本近代史上军国主义对外侵略扩张的精神支柱。

靖国神社供奉着日本明治维新以来的246万多军人,其中包括日本历次对外侵略战争中死亡的军人。1978年10月,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也被移进这个神社,作为“为国殉难者”祭祀。

日本靖国神社

责任编辑:曹泽熙
日本 日本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