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与尼泊尔共产主义核心宣布合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02 21:51

【观察者网综合】据中国新闻网1月1日报道,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 Revolutionary Maoist)主席莫汉·拜迪亚(Mohan Baidya)与尼泊尔共产主义核心(Communist Nucleus)负责人纽潘(Neupane)在加德满都宣布,两个毛派党派的合并已经完成。

纽潘(左)与拜迪亚(右)

拜迪亚在讲话中强调了在尼泊尔建立科学社会主义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实现各共产党派之间的团结一致,以拯救国家,并使其民族免受外来势力干涉。

纽潘亦强调了将国家从“撕裂”状态拯救出来并在政治变革之后满足民众愿望的重要性。

近来,尼泊尔各党派围绕着宪法修正案进行着激烈的斗争,同时各方对各级选举的要求也日益强烈。虽然各级选举的具体日期尚未确定,不过多数党派都已渐渐进入了备选状态,党派之间的合纵连横即是其中的重要一步。

在2016年11月21日,尼泊尔两个颇有影响力的政党——尼泊尔民族民主党和民族民主党就正式宣布合并,组成新的“民族民主党”。合并之后,该党就成了仅次于尼泊尔大会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的第四大党。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革命)主席拜迪亚在上个月的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中,在党员大会上做了深情的演讲,号召全党继续沿着毛泽东的“继续革命”的理念走下去。

拜迪亚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大会上做了演讲

尼泊尔共产党的分化与重组的过程由来已久。在60年代初,共产组织内部就有“温和”、“激进”两派,分别在政策上靠近苏联和中国。

温和派由克谢尔·忠格·雷亚玛吉(KesharJung Rayamajhi)领导,由于该派在国际上支持苏联,在国内支持王室而被称“亲苏派”和“共产党保皇派”;激进派由普什帕·拉尔·施瑞斯塔和曼·莫汉·阿迪卡里领导,由于该派主张亲近中国,走中国的农村革命道路而被称为“亲中派”。

在与“激进派”决裂之后,“温和派”多次发生分裂,后来逐渐衰微。“激进派”也多次分裂,后来又整合为不同的共产党派别。1971年12月5日,出狱后的曼·莫汉·阿迪卡里与沙穆布拉穆·什雷斯塔、莫汉·比克拉姆·辛格等尼共原激进派领导人成立了一个名为“中央核心”委员会(“Central Nucleus”committee)的组织,试图将尼泊尔共产主义运动的所有派别组织起来以重建尼泊尔共产党。

在这一尝试未果后,“中央核心”委员会发生分裂。1979年曼·莫汉·阿迪卡里及其追随者成立了自己的党派——尼共(曼·莫汉)。1987年3月28日,尼共(曼·莫汉)与从“激进派”分裂出来的尼共(萨哈娜·普拉丹)合并为尼共(马),阿迪卡里任主席。

拜迪亚从1985年就当选为尼共(马)主席,而到1989年,尼共(马)分裂出尼泊尔毛派联合共产主义党(Unified Communist Party of Nepal ),而这就是现在拜迪亚所在党“毛革命”党的前身,拜迪亚自2008年以来担任党主席至今。

去年5月19日,10个相互独立的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派别宣布合并,组成新的政党———尼共(毛主义中心),不过两个月之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12日宣布退出尼泊尔联合政府。看起来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采取了以退为进的策略:在8月3日,尼泊尔议会举行总理选举,尼共(毛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当选为尼泊尔新任总理。据喜马拉雅时报2月28日报道,,拜迪亚(上图右)为代表的毛主义革命派和普拉昌达(上图左)为代表的毛中心派曾商讨联合事宜,但是因分歧较大未能形成有效共识。

责任编辑:武守哲
尼泊尔 共产党 国际共运 毛派 共产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