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关回应“被扣新加坡装甲车消失”:移入室内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03 08:16

【观察者网综合】9辆新加坡装甲车在香港码头被扣事件有了新进展。据港媒报道,原本扣押在屯门海关的装甲车1月2日被发现突然“全部消失”,香港海关2日回复称,由于案件仍在调查,没有进一步资料可提供。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今日(3日)中午,香港海关回复有关新加坡被扣装甲车最新情况时表示:“该批怀疑受管制物品目前仍存放于海关在屯门的仓库,并于12月6日开始存放室内。”

港媒记者表示,直至去年12月30日,还看到装甲车停放在露天仓库上

1月2日,停放装甲车的场地已空空如也

香港海关去年11月23日在葵涌货柜码头一艘由商业船运公司APL负责运载的过境货轮上,发现9辆未申报隶属新加坡陆军AV-81八轮装甲车及大批物资,事件引发猜测。

新加坡国防部随后在24日认领这一事件,并承认装甲车及配件“因为香港海关要进行例常检查”而被“延误”,但强调,以商船将军车运回新加坡是“依循往常做法”。

去年11月25日晚,9辆架装甲车由葵涌货码码头被“转移”至海关设于屯门内河码头的露天货仓。然而,随着装甲车在香港逗留愈久,事件也演变为外交风波,新加坡国防部称该批装甲车仅作海外训练用途。

1月2日清晨,港媒记者发现,被扣查一个多月以绿色帆布覆盖的装甲车,突然“消失”,不知去向。记者称,直至去年12月30日,还见到装甲车停在屯门海关露天仓库。

在香港码头被查扣的新加坡装甲车

香港海关回复称,由于案件仍在调查,没有进一步资料可提供。此外,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回复表示,香港海关正就有关个案调查,在现阶段没有其他补充。新加坡国防部也未在官网更新最新发展。

9辆装甲车去向仍然未知,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去年12月30日在其脸书透露,指出过去个多月新加坡政府多次从不同层面与香港政府交涉,要求香港交还装甲车但无果,更在网上直言对香港行为感到不悦。

黃永宏称,从国防角度而言,装甲车被扣事件是新加坡在2016年的一个低谷,会从事件中学习,以更好保护新加坡军事资产,并预计在本月初的新加坡国会上透露更多细节。

早前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被问及是否按内地当局指示扣押装甲车,他当时强调调查工作仍进行,而海关作为执法机构,不会因其他原因而选择性执法。

去年11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向新方提出交涉,要求新方严格遵守香港特区有关法律,配合香港特区政府做好后续处理工作。中国政府一贯坚决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与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包括军事交流与合作。我们要求新加坡政府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去年11月29日,新加坡外长维文对此表示“不会让单独事件绑架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但他同时辩称“包括中国在内,大家都知道我们和台湾有这种特殊安排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做的事情不是秘密”。新加坡防长黄永宏则表示,调查结束后会索回装甲车,同时称会继续进行海外训练。

责任编辑:马雪
新加坡 香港 装甲车 台湾 台湾军事 两岸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