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动毒辣椒生物战”等假新闻频发,印尼设专门机构打假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1-06 15:26

针对印尼国内社交媒体上越来越多针对中国的假新闻,该国将采取措施予以遏制。

据澎湃新闻援引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6日报道,印度尼西亚5日宣布将成立打击假新闻的机构,来遏制印尼国内社交媒体上疯涨的假消息。这些假消息尤其针对中国,其中包括所谓的“中国通过毒辣椒向印尼发动生物战”。

这条假新闻是紧跟在一则真实报道之后出现的。报道称,印尼当局在华侨经营的农场中,发现了受到有害细菌污染的红辣椒。

针对毒辣椒事件,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去年12月15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强调,中方坚决反对印尼某些人混淆个人行为与国家行为,炒作和过度解读个别中国公民涉嫌在印尼非法种植辣椒事。

新机构直属印尼公安部

据BBC报道,印尼政治法律安全统筹部长维兰托(Wilanto)称,成立“打假”机构的举动尤其重要,它将对抗社交媒体上那些“诽谤、虚假、有误导性和散播仇恨的”信息,“言论自由是公民的权利,但也要守法。”

印尼官员介绍,该机构的任务包括监测网络新闻并检查真假。该机构直属印尼公安部,并协同其他部门工作。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去年12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在内阁会议上誓言打击假新闻。他表示,印尼第一次上网的人正在递增,2.5亿左右的总人口,有一半是网民。而Facebook则是最通用的社交媒体。

“正如我们最近看到的,现在存在着大量令人担忧、制造分裂的信息,包括仇恨言论、尖刻言辞和诽谤。这不是我们的文化,不是我们的特性。”佐科在去年12月29日的内阁会议上说。

近期闹得满城风雨的例子包括所谓的中国正对印尼发动生物战。这条假新闻紧跟一条真实报道。报道称,印尼当局在华侨经营的农场中,发现了受到有害细菌污染的红辣椒。

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此前已对此事表示了关切,驻印尼大使谢锋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把个人行为歪曲为国家行为,人为炒作,过度解读,毫无事实根据地把它说成是‘破坏一国经济的阴谋’、‘摧毁印尼经济的生物武器’”。

谢锋同时表示,如果极个别中国公民涉嫌在印尼从事了违规或者违法活动,我们尊重印尼政府部门基于事实、依法公正处理,同时有关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应该得到切实保障。

印尼总统出面辟谣

事实上,近期涉华假新闻的例子并非这一起,还包括所谓的“1千万中国非法劳工涌入印尼抢夺工作岗位”等,而假新闻的传播也迫使印尼政府不得不出面辟谣。印尼总统佐科就对“印尼有千万中国劳工”的消息予以驳斥,他呼吁人们不要误信谣言而鼓噪起哄。

新加坡《联合早报》去年12月25日引用印尼媒体报道称,佐科在一个活动中对这则消息提出质疑:“他们是怎么得到这个数字的?根据我们的统计,正确的数字是21000人,这是很小的。”

佐科说,中国的薪金水平等于印尼的两三倍,中国公民到印尼工作的可能性是很低的。相反的,在海外工作的印尼人要多得多,单是在马来西亚就有200万人,在中国香港有153000人。报道称,他已经指示警方追查和逮捕散播谣言者。

此外,当一篇声称印尼军事首脑在讲话中贬损中国的报道出现时,议员们说他根本没有发表讲话。

新机构的成立或将有助于遏制假新闻的传播。不过,对于新成立的“打假”机构,印尼的网络专家也表示了担忧,希望新机构的建立不会侵犯个人的隐私。但也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BBC报道称,目前全球皆面临假新闻泛滥的威胁。批评者认为假新闻甚至左右了美国大选,让特朗普成功登上总统宝座。

责任编辑:唐艳飞
印尼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